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彧君:喜看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亮点!

 

CCTV.com  2010年03月05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和景明,喜报频传,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异彩纷呈,亮点频出,以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为主线,从诸多方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以笔者观察,报告主要有十大亮点:

  一是“增重三农,夯实基础”。温总理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 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坚持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二是“改革户籍,资源共享”。温总理说,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 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并进一步增加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 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三是“教育优先,人才强国”。温总理说,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 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尽快使所有学校的校舍、设备和师资达到规定标 准。为农村中小学班级配备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四是“文化创新,寓教于乐”。温总理说,政府要更好地履行发展公益性文 化事业的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权益。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要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推进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生产更多健 康向上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五是“扩大就业,各得其所”。温总理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我们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广大劳动者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六是“完善社保,排难解忧”。温总理说,要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切实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扶残助残的各项政策,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

  七是“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温总理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 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 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八是“保障住房,遏制房价” 温总理说,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九是“推进医改,广为覆盖”。温总理说,要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五项重点工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力为这些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帮助。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

  十是“发展民主,人民当家”。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 主的民主权利,特别是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参与管理基层公共事务。要适应新形势,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合理调节社会利益关系。认真解决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 的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总之,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件件关乎民生,句句都是真金白银,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充满希望和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今后有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