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达:追究丰田,美国“太凶”了?

 

CCTV.com  2010年03月14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事故并非只威胁车主,谁敢保证,行走在一辆刹车失灵丰田车前的行人,就一定不是你的亲人?”

  几天前看电视辩论:美国国会议员在丰田汽车质量听证会上,是否“太凶”;美国司法部可能对丰田提起司法起诉,是否“过分”。

  辩方请来了日本评论员加藤嘉一和研究日本汽车企业的美国教授。

  加藤嘉一说,这是典型日本式道歉:该道歉的都道歉了,该回避的都回避了。美国教授不满,说在美国就应按美国方式道歉。我和现场观众一样好奇:什么意思?听下文,方知他的中文表达不准。他说的是,不是鞠躬道歉的问题。质量问题导致39人丧命,不应回避关键:电子设计是否有关?发现质量问题是否及时处理?这牵涉安全,因为召回车只修刹车机械装置,并不触及电子部分;后者牵涉丰田对死亡的责任,假如知情不报使事故持续发生,必造成更多死亡。

  参与辩论者多是中国人,有人为丰田打抱不平,认为美国议员追查太严;居然还可能起诉,说明美国实在是爱打官司的国家。也有人同情丰田,说这问题没法回答,因为丰田也不知电子设计是不是原因。好像丰田风波涉及美日,与中国无关。

  谁知两天后就收到朋友的国内来信:“我的丰田车也出问题了!”2月26日她遇红灯刹车,车速不降,再踩踏板就不动了,车子过停车线十多米;松开刹车,车子剧烈抖动后刹车恢复。她去检修路上刹车再次失灵,不减速顶上前面出租车,又是松开刹车剧烈抖动才停。她吓坏了:“前面是个行人怎么办?”

  车行认为右后轮刹车分泵生锈卡死,造成制动失灵,清洗后宣称解决。丰田中国客服中心对她说,这不属质量问题,此车也不是召回车型,他们不能对此负责。3天后,她的车发生同样状况。第三次刹车失灵后,朋友给丰田客服打电话,发现“其态度倨傲”。

  质检总局公布了“进一步收集丰田车质量问题热线电话”,而热线就是丰田客服中心,回说“我们会把这个问题反映给厂家”。朋友说:“这好比我跟我老板的老板投诉我的老板,结果我老板的老板说你的意见已转达给你的老板,他会跟你联系。”她走投无路。

  查阅资料才发现这并非孤例,这时我真希望中国有为消费者争取权益的代表,能够“凶一点”;希望检察官能代为起诉;希望媒体穷追猛打主持公道。可惜,我看到的辩论会颇有闲情逸致,讨论美国国会是不是太凶,甚至网民痛骂同胞活该:谁让你买了日本车。事故并非只威胁车主,谁敢保证,行走在一辆刹车失灵丰田车前的行人,就一定不是你的亲人?

  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到底在哪里?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