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复兴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京报:央企抢“地王”伤害公平正义

 

CCTV.com  2010年03月17日 0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今年“两会”的好几场大会和分组会,都开成了对高地价、高房价的声讨会。很多代表委员都对“地王”频出带来的不公表示担忧和愤懑。然而,就在两会闭幕的次日,一些央企的竞价牌竟然无所顾忌地顶风举起,一口气在北京拍下了三块再创纪录的“地王”。

  先是远洋旗下的北京远豪置业以40.8亿元拍得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1号地,随之北京中信新城经过64轮角逐,以52.4亿元将大兴亦庄住宅及商业地块拿到手,打破了远洋几小时前创下的纪录;还没等人缓过神来,中国兵器旗下的北京世博宏业又以17.6亿元拿下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商业用地。

  此轮一些央企的争夺不仅延续了不计成本的作风,还让我们看到了几张更神秘的面孔,那就是中国兵器、中国烟草的强势进场。虽然后者在最后一刻输给了远洋,但它和中国兵器形成的绞杀格局,还是让人看到了地王凶猛的一面。

  那么,为什么在强大的中央决策和民意压力面前,仍有约七成央企将副业当作“速效救心丸”涉足房地产,甚至在舆情汹涌下逆流而上?除了巨大的利润诱惑外,关键是管理部门的约束不力,2004年,国资委就下发《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拟将非地产主业的央企,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但时至今日,这项工作进展十分缓慢。软约束导致央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直至失在了划定房地产经营主业、副业最基本的警戒线。虽然去年年底,国资委有官员就把房地产归为“高风险领域”,告诫16家之外的央企要“慎入楼市”。后来,国资委更是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属下别碰“地王”,但从这次一些央企的“顶风犯科”看,这样简单的警告显然无济于事。

  除了国资委眼下拿不出震摄央企夺地王的办法外,今年央企采取的新的经济增加值考核指标,也无形中刺激了央企的夺地、囤地欲望。因为按照现行考核指标,无论你是“黑猫”还是“白猫”,只要跑赢资本就是好猫。如此以来,就有更多类似军工、烟草甚至是盐业、农资等央企国企,都希望抄小路在楼市“挣快钱”。毕竟囤地建房再坐等升值,要比研发那些高风险、长周期的大型实体项目钱来得快。

  而且,地王不计后果的出现,除了中央稳定房价的号令无法执行外,还给那些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一剂更宽心的“强心针”。毕竟“大地主”会收入更多的土地红利。不知这次央企在北京“一日三得地王”的做法,会不会给刚刚宣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带去一些不太平?

  一些央企这样疯狂拿地的“内循环”肉搏,却苦了望房兴叹的普通民众。因而,我们有必要将这起事件看作是一起“政治性事件”或对“民意的违背”。因为,一些央企逆民意、争地王,槌挑公平正义的行为,是对央企应有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背弃。这种强占公共资源的行为,有可能在楼市不稳的大气候下,形成对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更大冲击和挑战。

  其实,世界上没一个大国的“央企”,是靠买卖地王和楼市套利实现自身发展的。希望国资委尽快在其经营房地产的主业和副业划分上不再优柔寡断,切断央企拍地的资金来源,否则民众所质疑的将不只是央企本身,而是国资部门的监管能力和公信力。

责编:赵春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