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生:“连环抄袭门”源于“论文挂帅”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举报称:广西柳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檀德馨和浙江省平阳矾矿医院潘芝芬发表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年第13卷第6期的《刮宫术后宫腔粘连185例分析》一文,遭到16个单位25人的6轮抄袭,形成了一起“连环抄袭案”。(3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此“连环抄袭门”被指为“史上最牛”,我却觉得一点也不“牛”!

  论文本当是科研的产物,科研以独立和创新为旨归。既谓论文抄袭,前提即抄袭的对象为论文。但综抄袭者、被抄袭者多方分述:“临床医学的手术都是一样的……过程也是一样的……成果难免……”;“是通过临床观察得来的成果,写完就完了。”;“周围许多人都是这样弄的……又不是什么研究成果”;“现在临床在这一点上已经没有新的东西可写了。”;“小医院没有更多的科研条件,只能依托于临床”,这里面又有何“新”可“创”?!假使涉事者没抄袭,而是各自完成的话,是不是就将会出现大批量的雷同呢?论文属性的半点影子又哪有?!

  先贤曾说:个别人出问题,或可从道德上找愿因;而多数人出问题,就要从体制上找原因。涉事者的剽窃固然是道德上的失检;但体制之弊更深值反思。

  拿论文发表作为临床医生晋职的考评依据,就如要求基础教育段的中小学教师以至幼儿园教师写论文一样;而“连环抄袭门”的成因,也和教育部前副部长韦钰院士所曾指摘的“60年来,我们习惯了教育研究就是谈感想,就是写文章贯彻领导意图。因此,在汗牛充栋的教育论文里,教育的主体性和科学性却常常无迹可寻……曾收到过某教育学会寄给的一本10年来的优秀教育论文集,洋洋洒洒数百页的论文里,竟然无法找到一条注释,太多的教育论文只是建立在直觉和经验的基础上。”实质无二。——中小学生或都知道,看个电影,写篇千字文,那只能叫观后感,而非文艺评论;而临床医生的所谓“临床医学论文”与中小学教师的所谓“教学论文”层次,又与之何异?于无声处听惊雷,罕有;于无论文处“造”论文,同样是难;甚至比女人生产还难!——看过则笑话,某秀才自况其妻难产好歹腹中有,而自己强作文章犯难则是腹中无,要无中生有……而这,都是拜外行领导“眉毛胡子一把抓”,无分考评对象工作性质,一律“论文挂帅”所赐!

  这就如大跃进时“村村要有李白”一般的荒诞!强扭之下,产的是苦果,也把临床医生给逼成了苦人儿!同时也制造了令人将非论文作论文,以为论文俯拾皆是的幻象。

  正本清源,还在于实事求是,考评根据对象的工作性质具体对待,实行两条线,对实务工作者,重其实绩,而对科研工作者,则重其学术成果,让实务的归实务,科研的归科研,以使实务、科研两不误,也把实务工作者精力从”论文桎梏”中解放出来。同时令论文回归其本来面目,从被遮蔽,被玷污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