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洲:一出“杯具”接一出“话剧”的导演是权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64岁农妇不满镇政府征地补偿,拒绝丈量土地。农妇的儿子说,镇委副书记说母亲是“母老虎”,母亲回骂了一句,当场被几名工作人员带走,至今未归。他们去派出所询问,获知母亲已被拘留了。(3月30日《河南商报》)

  农妇回骂官员遭遇拘留,一句话引来牢狱之灾,可就在7天前,同样是在河南某县一位叫魏克兴的农民去乡政府解决问题,因拿乡长茶杯喝水,乡长蒋友军认为受到魏克兴的侮辱而与之发生肢体冲突,魏克兴被刑拘7天,一个杯具引发了牢狱之灾,真是“杯具”。

  更可悲的是,一句话的悲剧居然还是发生在“杯具门”事件的当事官员已经被免职处理之后,前车之鉴完全震慑不住这位镇副书记的“放火”之举,面对各位记者的追问,这位镇副书记依然嚣张,官威十足,不但立刻调来十几名男子,将记者“请出了屋”,并冲楼下骂记者是一群“狗毛蛋子”,还说出与其身份十分不符的话语。

  可以料想,这位镇副书记经此事后,其政治前途估计也是穷途末路了,像前一位乡长一样,在遭遇“网络问政”后,随后便开始消失了,但谁又能否保证这一出“杯具”接一出“话剧”之后,会不会出现下一出闹剧呢?究竟是谁在导演这一出又一出的闹剧呢?

  在两起事件中,两位披着权力马甲的基层官员都把“桀骜不驯”表现得淋漓尽致,能够把简简单单的口角纠纷迅速上位为沸沸扬扬的新闻事件,赚足了世人的眼球,完全不顾惜个人的政治身份和前途,如果发生在两个普通人身上,顶多算是不友好的口角,看来真正的导演是“桀骜不驯”的权力,飞扬跋扈的权力面前,噤若寒蝉的民众权利只会遭遇悲剧,在“杯具门”事件中,普通农民只不过是不小心拿错了杯子,在“母老虎门”事件中,农妇只不过回骂了一句,就遭遇了权力的疯狂报复。

  在现代民主政治中,权力不再是谁能施舍或是继承而来,权力只不过普通民众权利让渡而来,之所以让渡个人权利是因为民众相信权力可以利用掌握的社会资源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权力的本性应该是公私分明,不偏袒任何私利的,但是从两起事件看来,权力完全蜕化为某些个人耀武扬威的工具,权力完全变成了被“豢养”的恶棍,可以随心所欲导演出一出又一出的悲剧,只有把权力置于公众的公共防御之下才能将其赶进牢笼,民众权利越觉醒,防御就越有力!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