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胜:“80后”美女当副县长有何不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9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近日,一则名为《海南临高县惊现“80后”美女副县长》的帖子,曝光了29岁美女副县长的工作履历,其低龄高位、平步青云的仕途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8日《海口晚报》)

  应该说,公众对海南临高这位80后女副县长的反应比对前番山东新泰六名“80后”要温和理性得多,但仍不乏“官二代”、“有背景”等方面的猜忌。网友对选拔“80后”官员任职如此敏感,表明公众对廉政建设,特别是对建立公开透明选人用人机制的关注和期待。归纳公众对选拔“80后”官员任职的质疑、热议,焦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年纪太轻资历浅,能否胜任职务;被提拔人选有无背景;选人用人是否有违程序。消除公众疑虑、还原事实真相是必要的,但过分热炒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的认知偏差,值得反思。

  启用年轻干部是干部结构改善的必然趋势,也是现实需要。三十而立,最早的“80后”已经年届三十岁,在县级组织中作为科级干部着重培养,或在副县岗位上挂职历练,应该无可厚非。其次,官员从政经验的积累有一个过程,应当允许“80后”有一个适应职务的试用期。其三,在从政实践中优胜劣汰。只要选人用人程序合法,改“伯乐相马”为“沙场赛马”有何不可?选好苗子压担子,会更有助于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

  质疑“80后”步入政坛凸显“干部职务终身制”的习惯性思维。“干部能上能下”喊了多年,但在中国公众和官员心目中,“进步”就意味着晋升,官只能越做越大,至少保持原职(级),“降级”不是有问题,就是失宠、被矮化。但“有背景”不代表“有猫腻”,“官二代”也未必不能为官,关键是要有德行和能力。既要坚持选人用人标准,严格按程序行事,切实把好入口关,防止“带病提拔”,更要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的任免机制,疏通干部“出口”。

(张玉胜) 原题:不妨换个思维看“80后”官员任职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