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睁眼看世界到幻想未来 终圆百年世博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图为世博的预言家梁启超、吴趼人、陆士谔

  中国人对世博会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晚清改良主义思想家王韬的《漫游随录》,其中记述了王韬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的见闻。

  随后的几届世博会,也都在清朝最早一批外交官的日记或文章中留下了“记忆”,如郭嵩焘、黎庶昌、马建忠、张荫桓、陈季同等。作为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认为世博会“百货杂陈,目迷五色”,经历了“从来未曾有过的感觉”。

  无独有偶。世博会也进入了当时一部分思想家和文人的眼中,他们异想天开,通过幻想文章和小说等形式,“预言”了世博会将来在上海浦东举办。例如,清末批判小说家吴趼人在他的小说《新石头记》中,贾宝玉再次入世,到了上海参观世博会。

  稍晚于吴趼人的江苏青浦(现上海)人陆士谔,于1910年写作的《立宪四十年后之中国》,以梦境为载体,幻想“万国博览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上海滩为此在黄浦江上下建成了大铁桥和隧道,甚至造了地铁(电车隧道)。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而浦东已经发展得跟浦西差不多一样兴旺了。其想像力之丰富、一些“预言”之准确,让人瞠目。

  从“睁眼看世界”到幻想未来,反映了清末一些有识之士渴望求新图变,也反映了中国人对世博会的期待。历经一个多世纪,这些梦想终于可以成真了。

  (据新华社)

责编:王华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