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世博会的珍贵启示就是以民为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吴冠中

  吴冠中。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大师,几十年来,在油画与水墨领域往返耕耘,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

  毕业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于国立重庆大学。1947年留学法国,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油画。1950年回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先后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美国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伯明翰博物馆、纽约州圣约翰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巴黎市立塞纽奇博物馆等举办画展。

  几乎全世界都知道巴黎那个铁塔,但有几人知道埃菲尔创建铁塔是基于巴黎博览会,甚至人们大都没关心创建了150年的世界博览会。世界博览会促进世界人民的进步与幸福,2010年将由中国上海主办,这是我们的大事、喜事,是中国人贡献智慧的良机,将永载史册。

  埃菲尔铁塔一度遭到攻击,说这个升天怪物丑化了巴黎,必须拆除,一批名流为之上书政府,其中为首者正是莫泊桑呢!再后来发明了电视,铁塔提供了新功能,于是保全了性命于科学的需求。

  最高、最大、最长,最……人们总争取一个最字,最精彩最有价值的事物、人物,当然令人敬仰,但大部分“最”的追求往往只缘于虚荣,你高,我更高,高得无意义,高处不胜寒。

  博览会是献宝会,献出对人类最有价值之宝,献出让人民如何进一步走向幸福之道。人类在争取更幸福更豪华的生活,科学发展创造幸福,却同时带来险恶,足以毁灭人类自身。生生不息的人类,明知故犯,改变不了前景的恐惧。天灾往往缘于人祸,今日高呼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地球,但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衣食住行,国之四维”,行,是排在末位的,今天人们向城市集中,行,成了城市中最困难最迫切的问题了,处处堵车,交流不畅通。在高层建筑窗口往下看,道路上塞满乌龟,每人背个大龟壳,挤掉了行人的跨步之地。那些车呢,首先忧虑的是何处可停靠。有些城市,几乎成了一个大大的停车场,有车而停着,走不动。有车者少于无车者,有车者占尽无车者的路。城市中人流如涌,只能靠公交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科学发展公共交通,人人行动方便。如果在这方面创造出新颖有效的措施,将对全世界许多城市造福,罗马时代贵族和奴隶的区分早该消除。有的商店标明“贵友”,似乎是专为贵人服务的,我真想在其对面开一家大商店叫“平民”,与之竞争。世界博览会的重点必然还是研究城市的发展,追求城市的豪华。城市的豪华建立在广大农村的基础上,农村城市化,应建立农村化的特色城市,前提是方便人民的交流。一味奔向豪华的城市,早晚会遭到坍塌之灾。工作有效,生活幸福,并非由于豪华,豪华不等于丰富多样。

  汽车工业发展适合国内外广袤大地上交通的畅通,而市区内则是人的生活,关怀大量集中的人群的共同生活,人与人差异太大时,奢谈和谐。

  我愿当柏拉图理想国的城门卫兵,放任大量的自行车自由出入,禁止小轿车,尤其豪华的轿车入城。

责编:王华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