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翠日:靠婚姻减压可靠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富二代"本身并无"原罪",选择嫁给"富二代"只是一种婚姻自由的选择。这需要社会各界促进男女平等,消除就业等领域对女性的歧视,进一步保障妇女经济社会权益。

  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在大学城广大商业中心隆重开幕,并首次发布《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其中59.2%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广州日报》4月12日报道)

  按照这份调查报告,过半女大学生愿嫁给“富二代”,似乎颇有贪图金钱享乐、自立能力不强等价值观方面的问题,因此暴露了某些女大学生的“无品”。然而,实际上问题并非如此简单,这与其说是女大学生们“无品”,不如说是她们的“无奈”。

  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高校女生比例已达44%。尽管女大学生在校学习认真刻苦、自我约束力强,但就业的机会远低于男生。有些用人单位宁要“武大郎”、不招“穆桂英”。曾有一份对62个定点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7%的单位提出了性别限制。有80%的女大学生表示自己曾在求职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有的甚至有过多次被拒的经历。在求职的过程中如此遭遇歧视,在正式就业后的职场里,对女性的歧视更是大量存在。而且,现实生活中,受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许多女性往往需要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等,家务负担远比男性重。

  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包括女大学生们在经济地位上远远不如男性,难以获得更多给自己提供经济保障的机会,“经济独立”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事情,而且由于现在多数女大学生都是家中独生女,她们赡养父母、支撑家庭的压力并不比男大学生小,在经济上的负担甚至比男性更重,因此,她们希望“嫁给富二代”,也就不足为奇了。这种实用主义的选择,隐含着深层次上的“无奈”。

  事实上,“富二代”本身并无“原罪”,选择嫁给“富二代”只是一种婚姻自由的选择,与所谓的人品道德并无太多关系,因此,在这样一份有关女大学生价值观的调查中,把是否愿意嫁给“富二代”作为一个调查选项,本身就是对女大学生和“富二代”的又一层歧视。当女性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对她们或明或暗的歧视便无处不在,婚姻几乎成为她们唯一的突破口,想嫁“富二代”也情有可原、情有可悯。这需要社会各界促进男女平等,消除就业等领域对女性的歧视,进一步保障妇女经济社会权益,而不是反过来给女大学生们贴上“价值观有问题”的标签,导致对她们的新歧视。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