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阳:豪华办公楼为何总是网友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一篇名为《镇江惊现最豪华公安局堪比别墅》的帖子备受网友关注,帖子中江苏镇江市公安局办公楼的别墅模样令网友们咋舌。记者调查了解到,位于镇江市九华山路的公安局新址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网上所传的造价数亿元的说法,未得到当地警方证实。(《信息时报》4月13日)

  又是由网友曝出花着纳税人钱财的豪华办公楼!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禁止党政机关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及办公楼的禁令可谓三令五申。但是,有关党政机关豪华办公楼的新闻还是一再曝出。比如,上述江苏镇江公安局豪华办公楼建设(2008年6月开工建设)的前一年,就有多个有关禁令及要求出台:2007年2月9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对政府机关违规建造楼堂馆所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坚决刹住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歪风;在当年全国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再一次强调了国务院对禁建豪华楼堂馆所的坚决态度;当年3月18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相关通知上明确规定了省、市、县级单位办公楼综合造价的最高标准;当年4月28日,中纪委、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近年来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

  可实际上,在不少地方,像江苏镇江公安局那样的豪华办公楼并不少见,而相关监管部门却极少主动揭出这一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显而易见,豪华楼宇能装点当地政府门面,能“忽悠”前来投资考察的外商或者是考核政绩的上级官员们。于是,本应该得到改善的民生因资金“缺少”或挪用而无法改善,违规决策的官员们不是被问责、被处分,反而因“政绩不俗”而频频升官。在这样的“人治思维”及官员的政绩考核机制下,建设“节约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等等,就都成了空话。

  面对一些地方党政机关违规建设豪华办公大楼、违规使用超标消费品(比如超标房子、车子、办公用品等)的不良势头,相关部门理应对这种屡禁不止的现象有个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作为纳税人的百姓对这一情况既没有充分的知情权,更没有监督、批评权,更不用说“参与决策权”了,纳税人的钱财如此被“浪费”也就显得正常。因此,相关部门在反思这一现象的同时,应以更有力的举措来制约、惩处相关违规人员。否则,类似激愤的“网友曝料”,只能是无奈、无力的。而豪华楼堂馆所的出现,依然会此起彼伏。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