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洱海豪宅”,卖掉眼睛换来钻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你是正常人,你有一双眼睛。现在,你的“大脑”擅自做主,把你的一只眼睛卖了,换来了很值钱的钻石。现在的你有一个眼眶里镶嵌着一颗硕大的值钱的钻石,你骄傲自得地迈步在大街上、人群中,心里嘴上都说:瞧,我多富有,我多美丽!

  如今的云南大理名胜洱海,就成了这样一个以“钻石”取代“明眸”的人。她的眼睛“情人湖”———情侣们流连忘返、美丽至极的“情人湖”,2006年春节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出的贺年卡以此作背景的情人湖,已经被填了,被卖了,变成了“钻石”般的豪华别墅群。

  昨日《羊城晚报》报道说,苍山洱海,驰名中外,洱海是大理的名片,更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然而,洱海正在遭受破坏性的开发———极目望去,到处是高耸林立的别墅群,这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正在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昨日游团山,归来泪满襟。沧海变豪宅,何是情人湖?”有大理市民痛心疾首,挥笔写下此诗……

  官方自有官方的说法。他们搞的是“园林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要把“洱海公园”打造成“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城市公园”;至于要让情人湖消失、长眠、死亡,从而盖起一幢五星级大酒店,并让别墅群给簇拥着,那是因为此乃大理市的“一个重大招商项目”,以此来结束“大理市无五星级酒店的历史”。

  是啊,无五星级酒店的历史结束了,有情人湖“眼睛”的历史也结束了。这就是今天的大理,这就是今天的洱海,这就是今日全国各地化风景名胜为别墅区、把历史文化遗存推平开发成商品房以及什么中央商务区之类的真实写照。穷家不卖女,现在富起来了,却把自家最美的女儿卖了,换回一堆金元宝,捧在手上开心,看在眼里欢心———这就是当下许多地方政府充满激情、充满欢喜、充满力度去做的天下第一好事。

  他们深知,地、地段,就是GDP,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开发商来说,拿地的本事,就是拿钱的本事;拿风景名胜区的宝地,就是拿天价钞票的本事。拿地于是拿得风起云涌,甚至刀光剑影。农民有地,所以被“征地”;城市居民无地,所以被“拆迁”,把你的房子拆了,地不就出来了吗,以至于“中国”的英文谐音都被变成“拆了”了。把地变成天下第一赚钱的商品房,此二路之外,还有第三个路径,就是把风景名胜推倒重来,推倒了风景名胜、人文古迹等等,重来了高档别墅、景观楼盘、高尔夫豪宅,大众的公共品,华丽转身变成了富人及权贵的私人品,富人得景观豪宅,开发商得巨额利润,政府得卖地金蛋,他们这一伙能不“何乐而不为”么?!

  然而,把时光拉长了看,将来有某一位地方领导,有一日忽然悟到:天呐,原来那破旧的老房子老遗址才是自家最值钱的古董,那野花野草野树野水的湖山才是吾地最宝贵的资源,而且是真正恒久宝贵、永远值钱的东西,怎么当初就……

  泥巴填平名胜,铲车铲平遗存,齿轮吞噬文明———这都是谁在干的好事?这些年的现实告诉公众:官商结合,这个力量之巨大,几乎可以“平天下”。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