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信:玉树地震,灾难会远去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5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示意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大地震灾害,猛然间发生在离我们似乎相当遥远的青海玉树。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几乎都是事情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就得知消息了。汶川的一些伤痛犹在,我不禁一面祈祷,一面寻找着是否有学校的受灾情况。然而,心中纵有一千万个不愿意,我还是看到了孩子遇难的消息——“当地有一所小学倒塌,目前有5名小学生遇难。总体遇难人数还在不断上升。”(人民网4月14日报道)

  无情的灾难总是在检验我们这个社会,考验党和国家,考验政府应急能力。在玉树地震之后,青海省领导同志迅速赶到了现场指挥抗震救灾,解放军已经奉命开进灾区解救人民,救援队陆续进入,各地的支援和志愿者也在集结之中,随时可以开赴灾区。而在信息方传播面,电视和互联网,电台滚动报道着这方面的消息,随时更新最新消息。面对已经发生的灾害,领导核心坚强有力,稳定有序的指挥和人民对领导者的信任以及由此产生出来的镇定情绪、创造精神是我们面对灾难最强有力的武器。可以说,青海省的救灾是有效和迅速的,这是源自2008年抗震救灾的历史经验,也是以人为本的精神的体现。

  但是救灾本来就是种事后的补救措施,减少损失更应该从在前做起。灾难在考验我们,也在为我们提供经验教训,促成我们发现经济建设和抗灾防灾中的各种漏洞,防止以后类似的灾害。四川地震后,各地在防震以及救灾等方面都有大的作为。

  汶川地震之后,中央就曾经下命令各地严格检查学校的安全状况,并要求进行必要的维修和改善。这是在汶川之殇后带血的教训。学校的硬件不管是否现代,必须首先经得起考验,这是最大的前提,而能保证学生最基本的生命安全,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再不能无视切肤之痛,麻痹大意了,抱着侥幸的心理耍着小聪明,岂知,这会“聪明一时糊涂一世”的。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自然条件千差万别,且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阳圆缺,灾害来得突然,有时候甚至一点儿前兆都没有”;“资金短缺”“拨款不到位”——这些都不是一个合理的理由,生命面前,不需要借口。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珍视生命,把以人为本的观念融入每天中,而且更需要我们时刻的守候。

  灾难不是检验的唯一标准,但是是最具有说服力的标准。回顾这些年,非典,洪水,雪灾,地震,矿难,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政府和社会的救灾能力在不断地进步,相比之下,预警机制和预防措施还亟待加强。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抗击灾难、自强不息的历史。灾难对人是不幸的,但是每一次战胜灾难的经历,都成为我们成长壮大的宝贵精神财富。灾害袭来的时候,考验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和力量。灾难面前,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凝聚、更加从容、更加自信,这种精神和力量,是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宝贵财富。玉树不孤单,我相信在但和政府的领导下,灾难会远去,明天太阳照常升起!也希望大家谨记那些教训,让血的记忆不再重复。每一次灾难都是一场考验。我们希望:每一场考验都变成一次机会,每一次机会都带来进步。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