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辉:教授烧“垃圾书”别是行为艺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教授是教书的,教书是正常举动,教授烧书就有点像行为艺术了。

    13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门前,就上演了这样一把行为艺术。近20名专家、教授在几分钟内将560多本书付之一炬。该组织者称,被焚书籍是盗版书、“伪书”或“误导书”,会污染读者心灵,烧书旨在拒绝“心灵垃圾”。

    烧书这一行为,最有名的始作佣者就是秦始皇他老人家。当年咸阳宫前,一把大火,不仅烧了书,还坑了儒,不许百花齐放,只许一股独大。可惜秦氏股份公司没多久就倒闭了,烧人者,人恒烧之,项羽这个没念过多少书的莽汉将阿旁宫付之一炬。

    今天的教授烧书,当然和秦始皇烧书不可同日而语。一个是大王之火,一个是士大夫之火。一个烧的是笨重的竹简,一个烧的是轻便的纸张。一个烧的是诸子百家,学术源流,一个烧的就是文化杂质、“心灵垃圾”了。

    生活垃圾可以焚烧,心灵垃圾现在也难逃被火烤的命运。这些心灵垃圾到底具体何指?新快报的报道中说,“伪书”是指伪造作者、概念,抄袭内容的虚假书籍;“误导书”则是指那些鼓励金钱至上,做人不择手段的书。记者注意到,《梦里花落知多少》首先被投向火堆。

    开卷未必有益,畅销的未必适合修身养性,有些书里,看不出颜如玉、黄金屋、千钟粟,反而会让人误入歧途。我们的文化生活中有精华,也掺杂着糟粕。光靠教授们放放火是烧不尽的。社会以金钱为标准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于是就有《如何×××××成为百万富翁》之类的书籍问世;社会上潜规则盛行,走门路、拉关系不绝,于是《厚黑学》之类的就被出版商炮制出炉;至于抄袭,大学里的讲师教授博导们抄袭得还少吗,抄一本书算啥?有些心灵垃圾的污染是潜移默化的,是有形之火难以烧灼的。

    教授们烧书的那天,离4月23日的世界阅读日只有十天。现在还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去认真地阅读,去看完一本经典名著?很多人恐怕连被这些心灵垃圾污染的机会都没有!这该庆幸呢,还是该悲哀?

    假如指望一把火就烧尽一切糟粕,那么这一把火,还是熄了吧。况且,再过若干年,满街都是电子屏幕,你还能一把火把人家烧了不成?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