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玉树哭吧,哭也是一种坚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进入到玉树震后第六天的时间了,黄金救援的72个小时早就已经用尽,但是人们仍然坚信生命的顽强。被压在废墟下的生命在尽最后一丝努力坚持,废墟外的人们在尽全力搜救,今天生命的奇迹仍在上演。今天上午11点10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四川矿山救护总队,在距离玉树县城20多公里外的郊区新寨村执行搜救任务时,得知两名幸存者被埋压在废墟中无法营救,救援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将68岁的藏族老阿妈俄金措毛和年仅4岁的彩央巴吉从废墟中救出。

    主持人:每一次灾难发生之后,总会让人们看到,人平时所表现不出来的那种让人感到光辉的东西。

    白岩松:所以说,不管是在水灾的时候、旱灾的时候,还有汶川地震的时候,到这次玉树地震的,大家都看得到中国人这样一种共患难的品质。我想刚才的这些干部,他们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其实在帮着更多的乡里乡亲忙。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高度的尊敬,而且就像你刚才说的,我也看到了今天的新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说,我自己干了几十年的政法工作,我觉得自己已经很硬了,但是还是两次掉眼泪,甚至要在记者前面掩饰自己。我觉得,他就是被这种人性的光芒打动了。

    我觉得,今天我们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在尊敬的同时,也要为接下来怎么去抚慰他们做好很多准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相当多的人,包括像刚才智扎才仁等等这样的干部,自己的母亲都去世了。他们现在24小时坚守,也就意味着他们完全在工作上,连难过和流泪的时间都没有。从某种心理的下意识来说,他们可能恰恰就是用这种24小时不间断的忙碌,掩饰和不去想其实非常非常难过的这种事情。但是一切都会慢慢地平静下来,悲伤还会再次来到他们的身边。我觉得随着整个抗震救灾慢慢向灾后重建过渡的时候,他是也是人,他们也会再次走向作为一个儿子心理的这种巨大难受,和作为一个家人,失去亲人的这样一种难受。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因为他是党员干部,就认为他们是非常非常强大的,他就没有脆弱的地方。不是,他们依然会有脆弱的地方,因为这是人性。

    所以我觉得,在我们之后的心理抚慰以及相关的救援来说,一定要把这种软救援看得非常重,而且要一视同仁。甚至有时候这样的干部,这样一直在忙碌,根本不去想这些痛苦事情的人,更需要我们是关注他们,他们也同样是弱者,强者同样是弱者。所以我希望,这一次我们能够回望汶川地震的时候,看到后来也曾经有过不幸的消息,我们做节目的时候,包括新闻也关注过,也有官员隔很久之后出现了自杀的这种状况,所以这次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早,也让他们成为我们的被救援对象,尤其在心理方面被救援的对象。

    主持人:所以现在不怕他们痛哭,怕的是他们不哭?

    白岩松:对。这一次,我特别看到媒体跟汶川地震略有一点不同的地方,更早的时候就说“哭也是另一种坚强”,网上也会有这样的声音说:“玉树,哭吧,其实哭也是一种坚强”。我觉得是,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即使坐在好像是千里之外,但是也感同身受。我们从人的角度去想他们,我觉得接下来要把很多工作做好,不要再出现心理方面和未来人生道路上其他的损失,所以做一个提醒。

 

责编:任钊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