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香港义工阿福的“最后一枪”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进入到玉树震后第六天的时间了,黄金救援的72个小时早就已经用尽,但是人们仍然坚信生命的顽强。被压在废墟下的生命在尽最后一丝努力坚持,废墟外的人们在尽全力搜救,今天生命的奇迹仍在上演。今天上午11点10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四川矿山救护总队,在距离玉树县城20多公里外的郊区新寨村执行搜救任务时,得知两名幸存者被埋压在废墟中无法营救,救援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将68岁的藏族老阿妈俄金措毛和年仅4岁的彩央巴吉从废墟中救出。

    主持人:有一位志愿者说,如果我们为公益而死,那这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再一个就是新生的这些面孔。我不知道你怎么看阿福?

    白岩松:其实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叫“最后一枪”,这是军人常用的。在一场战争中,如果我是被这场战争的最后一颗子弹击中叫“最后一枪”,那是一个军人莫大的荣光,因为从此和平到来了。

    我觉得这跟刚才阿福所说的话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其实,也许很多人知道了阿福的故事,也许很多人是刚刚知道。其实阿福并不是在地震之后去的,4月8日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常年做义工的人,包括汶川大地震也是志愿者,他来到了玉树。4月8日来到玉树,去孤儿院当志愿者。当大地震发生的时候,他已经安全了来到了院子里头,但是当他得知有3个学生和一个老师,从某种角度来说还在正在倒塌的楼房里的时候,他又冲了进去,结果最后在余震当中不幸遇难了。

    这样一个志愿者,平常他在香港的生活其实并不是很富裕,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跟身边人说的最多的话是“我做得很少”,但是作为我们来看,他已经做得很多很多了。

    今天一天我也在想,其实,我觉得阿福给了我们一个最大的启示,作为一个志愿者并不一定是在大事件当中,其实更需要的是在在365天当中,我们都去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我们不能是,身边有老人需要扶持的时候我们没有,身边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没有,但是如果要是奥运会或者世博会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我们都去了。是需要,但是更需要的是,日常的日子里去做普普通通的志愿者,这样撑起的这个社会,我觉得才是更符合志愿者这样一个题中应有之意。

    当然,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志愿者也非常棒,但是如果这种志愿精神能演变成一颗又一颗志愿的心,回到365天的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和角落里的话,生活该是什么样,我希望这是阿福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责编:任钊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