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若副市长不“背时”还会抨击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15时16分,红网论坛出现一篇题为《房地产商“绑架”政府,当心经济“撕票”》的帖子,署名“姜宗福”,是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4月19日《潇湘晨报》)

  笔者不得不赞叹姜市长的勇猛。他是一个敢说真话的“个性官员”,且有着“个性前科”。他抨击开发商“绑架”政府,“绑架”经济,指责经济学家的影响政策,并且提出了遏制高房价的5大建议。这对于一个体制内的官员来讲,实属难得,可以称之为真的猛士了。

  佩服之余,笔者也并不感到诧异。其在帖子中与媒体采访中所透露的信息值得玩味。“我是很背时的,每次分房就调单位,所以没享受到国家福利,无形中购房要多支出N万。”“第一到第四阶段如果每个阶段都赶上了趟,则每对夫妻至少可以获得4到5套房。”“我在岳阳市买了一套房,贷款15万20年,每月扣900多一点。”“我身边的许多人,都有政策性给予的多套房子。”“我倒是希望调到哪个大学教书去,搞点研究。不过,也可能大学去不了,没有关系。”……从这些话语当中,可以得知姜市长不是利益既得者,甚至有可能成为体制之外的人。

  虽不完全赞同姜市长的建议,其有些建议也是切中时弊,如“开征遗产税”、“分类开征物业税”、“大量建廉租房”等。姜作为一线官员,提出这些建议也更有说服力。不过,反过来想,若姜市长不“背时”,他会发帖抨击高房价吗?笔者以为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不仅是个性与责任的问题。

  地方官和开发商是某种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公务员是体制的受益者。公务员享受“低价房”“政策房”让人见怪不怪,否则,谁还会挤破头去当公务员。官员炒房也屡见不鲜,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因为利用职权低价购房,被称为“炒房区长”;浦东外高桥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接受开发商贿赂29套房产,被称为“炒房处长”。“权力炒房”不可能仅是上海的特产。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央很多调控政策遭遇地方执行难了。

  副市长抨击高房价固然是网上的一道风景。这和那些将要退休或者已经退休的官员敢讲真话,说实话,本质上是一样的。有一点是肯定的,高房价不会因为副市长的一个帖子而产生任何波动,开发商也不会因此而放弃暴利,经济学家该赚的外快还是会赚的。不同的是,人们对当前楼市存在问题的认识更坚定了,谈资中多了一个敢发帖的副市长而已。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