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生:贪官买袜子为何都用公款报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原县委书记、文山州民政局原局长赵仕永贪污受贿近500万落马,被称为全国最贪县委书记。赵仕永不但肆无忌惮地数十次伸手索贿受贿,而且创下贪官中的报销之最,大到万元以上的彩电、冰箱、皮包、手表,小到几元的洗漱品、袜子等,赵仕永都公然以公款报销,是名副其实的“报销王”。(4月19日新华网)

  按理说,官做到赵仕永这个位置上,应该说是衣食无忧“不差钱”了。但不差钱的赵仕永却“人心不足蛇吞象”,大小“通吃”,连几元钱一双的袜子都不放过。当被问及为什么购买个人用品也要报销时,赵仕永很干脆地说:“我是县委书记,有报销的便利条件。现在当官的哪个不这样,大家都这样做,我也这样做,正常啊!”

  联想到此公先前“发明”的“温和腐败”说——那些不给钱就不办事的人是“暴力腐败”;像我这样,在为人办好事的情况下收点钱,是温和的……我们不难看到,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一个连袜子都可由公家买单的权力格局下,出现赵仕永这样贪污、受贿近500万(不包括上千万来历不明的房产)县委书记巨贪,那实在是太“顺理成章”的了。

  早些年,有位连卫生巾都由公款报销的女贪官曾“义正辞严”地对办案人员说:“我是国家的人,报销点卫生巾算得了什么!”啧啧,不论是赵仕永,还是这位女贪官,他(她)们说的可都是实话、心里话。当官员把自己当成了“国家的人”,当权力可以“信马由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报销袜子、卫生巾等因“权力”而衍生的腐败、亚腐败便粉墨登场、禁而不绝。

  常识告诉我们,追求福利最大化是人的天性,拥有权力而要让他不利用自由裁量权为自己谋利几乎是不可能的。现今好多官员之所以热衷“跑官买官”,多是看中了“权力”的巨大油水。因此,在严惩贪官的同时,更要注重在源头上制约官员的权力,最大限度地压缩“一把手”自由裁量的空间。如此,县委书记成“报销王”的咄咄怪事才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