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潮:让民资有地方去才是遏房价釜底抽薪之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来自4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说,面对楼市新政,很多温州炒房团不仅没有收敛,反而“逆市加仓”,他们坚信在CPI不断上扬、通胀预期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投资房产是最保值、最保险的“买卖”——正如一名温州投资客所说:“非常后悔的是在2007年,当时国家也说要调控,结果房价猛涨。现在,很多投资者又怕错失良机。”

  新的二套房贷政策不可谓不严厉,可是很多投资客都是全额付款,根本不依靠银行贷款。他们财大气粗,我们奈之若何?

  温州炒房团背负恶名,不过,如果站在温州炒房团的角度看问题,又觉得他们有些委屈:“不差钱”不是罪过,以钱赚钱更不是恶行,问题是,大量民间资本除了投资楼市,似乎没有其他更好的去处。

  实际上,这不仅是温州人的困惑,也是所有民间资本的困惑:利润较高的市场丰腴之地,全部被垄断国企占领。当民间资本受到挤压,无处安身,蜂拥进入楼市便成了必然的选择——温州人炒房,其他地方的有钱人炒房,乃至人们手头但凡有点钱便用于购房,这些更多的是一种被迫行为,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是人们被迫炒房、购房的主因之一。温州炒房团“逆市加仓”,他们不会不知其中的风险,但他们有什么办法呢?难道要将资金从楼市撤出,存到银行吃“负利息”吗?

  只针对楼市本身进行调控,即使能在一定程度上治标,也显然不可能治本。治本之策之一便是给大量民间资本一个去处,一个安身之所,一个可以赚钱的机会。将大量民间资本从楼市中吸引出来,让民间资本不再热衷于炒房,从而给楼市降温、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浙江 浦江潮)

 

责编:王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