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涛:“任志强谢幕”就能解决问题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国务院调控房地产的新政出台后,对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京沪房价,均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对于中央此次调控,各界出现了较多的解读。上周,房地产开发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专门写了一长篇文字,解读这次调控,并发表在个人博客上。

    任志强的文章称,“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坚持用非理性、非制度化、非法律化的行政手段进行恶性的干预,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可以满足短期的政策目标要求,但却无法解决可持续的发展问题,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对于任志强的“解读”,媒体也进行了“解读”。有的认为其文章有道理,有的认为其行为不过是为了自身利益而反对调控。日前,新华网发表名为《任志强万言书是开发商谢幕前的高音》评论,称“ 新‘国十条’是一个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住房难、把开发商‘撵出’舞台中央的好政策”,认为任志强此举无非是“利益”二字在作怪,任志强是开发商,政府出台政策有利于开发商就叫好,不利于开发商就炮轰。对任志强们来说,是非不重要,能不能继续坐享暴利才重要……

    应该说,公民社会,对于公共政策,每个人都有权利批评。与此相应,任志强的文章涉及公共利益话题,大家也有批评评价其文章的权利。但是,这种批评不应夹带道德化的情绪,尤其是当我们批评所谓既得利益者的时候,不应把“既得利益者”和“不道德”捆绑在一起。

    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其他行业企业,在不违背政策和法律的情况之下,追求利益无可厚非。房地产开发商在近年来的房价大涨中获利丰厚,并不能必然地得出开发商不道德的结论,也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赚钱的背后必然有不可告人的行为。“法无明文禁止不为罪”,当一个人或群体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的合法行为引发激烈争议时,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样的机制使某一领域的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合法”地获利丰厚?这一机制本身是否存在问题?

    当然,面对开发商获利丰厚,面对开发商屡屡登上富豪榜的显著位置,在节节攀升的房价中失望的民众对于房产地行业有诸多不满。许多人认为,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为富不仁,导致了房价的大涨。这种认识仍然停留在表象上。任何领域的企业都想让所生产的产品价格节节攀升,但价格能否上升,最终并不能由生产者决定。同样,房价上涨的根本推手,并非开发商。现在在房屋的建造环节,有诸多民有或国有房地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生产能力十分充沛,相应地,他们操纵价格的能力就十分有限。这种前提下,只有当某个环节出现行政性或其他原因的垄断,才可能导致商品价格暴涨。

    民众的情绪值得高度关注,但舆论若迎合民众的情绪而将开发商置于房价问题的“万恶之源”,显然是回避了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源,甚至有转移矛盾的嫌疑。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