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维斌:“夹心层”心态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有一定经济基础却买不起房子的“白领”,大学毕业却找不到理想工作的“蚁族”……现在,很多人用“夹心层”一词来比喻处于不上不下境地的人群。

  以住房、就业和收入等客观标准来界定的夹心层,属于“客观夹心层”。在社会结构急剧变迁的今天,还有一类“夹心层”更值得关注,这些人实际境遇并不算艰难,但对改善自身处境信心不足,情绪低落,我们把这类人称为“主观夹心层”。

  “主观夹心层”的出现,成因复杂。一般认为,在股市不景气、城市房价高企、就业较为困难的大背景下,一些社会群体收入增长缓慢,生活状况改善不大,预期的利益没有实现,容易产生“夹心”心态。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过程中,社会流动不断加大,一些人由于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原来的社会关系网络日渐疏离,社会支持系统需要重构,一时难以找到慰藉心灵的精神家园,感觉受到社会排斥,难以融入主流社会,这也是“主观夹心层”产生的原因。

  “主观夹心层”分布于不同的社会群体,他们通常曾经有较好的发展机会和生活状态,认为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就能够实现良好预期,得到回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以后,突然发现理想和现实差距较大,生活状态和社会地位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变,甚至有下行的危险,便开始出现消极情绪,心境灰暗。

  “主观夹心层”跟“客观夹心层”一样,都不是真正的社会弱势群体。无论是就业状态、生活条件还是自身能力,他们都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有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过成功的体验,不少人甚至属于社会精英。这些人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见多识广,具有较多的社会关系和较为丰富的生活阅历,具有较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同时,他们往往认为,自身处境不利的局面主要是制度安排和公共政策不当造成的,与自身能力、素质、努力关系不大。这两层因素叠加,使得“主观夹心层”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一定的潜在负面影响。

  “夹心层”心态有较强的扩散性和感染性,需要特别警惕。政府部门在关注“客观夹心层”生存状态的同时,也要重视“主观夹心层”,在改善他们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同时,构建相互关怀、有益身心的社会环境,让他们充满希望地工作和生活。

  这就需要党和政府一方面努力改革和完善公共政策,减少“客观夹心层”,让更多的人在社会流动中实现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建设和社会工作,优化社会舆论环境,营造互助、友爱、安全、诚信、向上的人际关系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增进社会认同和对主流价值的认同,防止“客观夹心层”滑向“主观夹心层”,从而进一步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