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世界的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再过几天,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就要正式开幕。这将是160年来首次由发展中国家主办的注册类世博会,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最广的一届世博会。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齐聚黄浦江畔,汇集人类智慧打造出一座5.28平方公里的“理想之城”,奉献一场世界科技与文化的盛宴。

  为了这场盛宴,作为东道主的13亿中国人民倾注了十足的诚心与热情。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从申办到筹办,再到正式举办,10年来中国人民立足全球视野,克服重重困难,争取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把上海世博会打造成一次真正的“世界大团聚”。

  世博会筹办后期正值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之时,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选择退出,在诸多原因中,最根本的一条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展示他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世界各国以世博园为舞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通过对本国展馆的独特设计,诠释着各自对理想城市以及人类未来的思考。

  耗资1.33亿美元的日本馆是一个紫色的“膜结构”茧形建筑,这座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会呼吸的建筑”,采用了环保和循环再利用技术,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英国馆像一朵散开的蒲公英,6万多根“触须”随风飘舞,每根“触须”中都藏有一粒活的种子,表达“传承经典,铸就未来”的主题;丹麦作家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人物“小美人鱼”铜像不远千里赶往上海世博会,诠释着“幸福生活,童话乐园”的主题;在酷似古斯拉夫民族圆形村落的俄罗斯馆,看似没有完工的塔顶似乎在告诉人们:理想城市的发展永无止境……

  世博会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也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平台,同时为参展各国创造了难得的国家展示平台。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