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瑞:“首善”陈光标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4月28日,“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发布。陈光标因其慈善影响力获得“首善”称号;黄如论以去年近10亿元的捐款成为慈善家捐赠排行榜第一名。成龙、李连杰等明星也登上“2010中国明星慈善榜”。(4月29日《新京报》)

    在目前中国众多的排行榜中,笔者最为欣赏的是慈善排行榜。它让我们看见了富人的 责任和良心,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和温暖。在这个排行榜的榜首,近年来我们总是看见陈光标的名字。

    陈光标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当天,就采购21台吊机、推土机、挖掘机等救援设备,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成功解救11名幸存者。在汶川抗震救灾、西南抗旱中,他都是倾力在灾区一线救灾。创业11年来,陈光标累计向社会捐赠12.3亿元,约50万人从中受益。他的行动,闪现着人性的光辉。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世界。

    陈光标说,做慈善事业就是要高调。今年3月3日,陈光标花了20万元在《人民日报》以两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2009年的‘特殊成绩单’专题报道”。他用募集的善款4000多万元人民币砌成“钞票墙”,向西部贫困地区发红包。对于陈光标的这些“高调”炫善,也有人非议。笔者却非常理解和支持。炫富不好,炫善又有哪点不好呢?这其实正是一种善的示范。这样做,就算是陈光标自己的一种需要,难道不也正是社会的需要吗?

    美国大富豪、慈善家卡耐基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陈光标也说过,遗产税比率至少应为60%,而他自己将拿出90%的遗产捐给社会。他们都把慈善事业当做人生的体验,融入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之中,把开展慈善事业做为自己赚钱的重要目的。

    去年捐善款近10亿元的黄如论也非常让人敬佩。他们的财富取之社会还之社会,充满了人类的大爱精神。陈光标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中,我们看见了善良的高尚,也看见了自私的吝啬;看见了人性的美丽,也看见了贪婪的猥琐;看见了慈善的差距,也看见了未来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还从中看见了自己。慈善未必仅仅是一种富人的需要,它应是每一个人的需要。有钱的人应该学习陈光标有所行动,没钱的人也可在陈光标身上受到启发积累善心。建立和谐社会,也不用讲那么多大道理,关爱他人才能有助和谐。陈光标们对社会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