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国强:贪欲愈大,“风险”愈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人民论坛》杂志最近作了一个调查,44%的受访者认同“做官也是一种高风险职业”,还排出了“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依次为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组织部长、建委主任、安监局长、市委书记、国企老总、房管局长。

  现在是和平时期,做官有什么风险?以前打仗的时候,共产党讲身先士卒,迎着枪林弹雨,驳壳枪一挥,“同志们,跟我上!”那才叫高风险。和平时期,遇到自然灾害,比如洪水来了,如果干部第一个跳下去堵决口,是有生命危险的,但这往往是乡镇干部或解放军的事情,国土局长、交通厅长一般不会出现在这种场合。那么他们做官怎么会有风险?《人民论坛》杂志特约专家黄苇町总结说,诱惑巨大,权力集中、制约监督乏力,制度执行不到位,是导致这些领导岗位成为“高风险岗位”的三个最重要因素。原来是这样,所谓高风险,就是容易“犯事”。

  但是问题又来了,既然有风险,那就别当这个官啊,又没有人逼你当;当初跑官要官拉票时,怎么不提“高风险”?或者是当上了才知道有风险?那也好办,退下来就是了,想当的人都等着空缺呢——如果把风险大改成“油水大”,“好处多”,就说得通了。全国已有一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发生过正副交通厅局长索贿受贿案件。这就说明,不怕风险大,只怕油水小。不然的话,怎么没见谁辞了交通厅长下井去挖煤?难道煤矿工人的职业风险太小,他们嫌不够刺激?

  报道说接受《人民论坛》问卷调查的人数达6810人。不知道这些人里面有多少是官员,有多少是平民?如果是平民,他们没有体验,怎么知道当官风险大?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都是平民,说明平民也很羡慕“高风险”职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果是官员,说自己的职业风险大,那就太矫情了。这一点很多人就不如文强了。文强的很多事情,就是在重庆市公安局长任内犯的,他被判死刑,就没怪自己的职业风险太大。其实,“风险”来自贪欲,贪欲越大,“风险”越大。

  人事局长的岗位也跟用人权有关,也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仪征市总工会主席陈小星,在他担任人事局局长时,拒绝为女儿求职走后门,以至于女儿因身高差2厘米而不能参加公安系统的公务员招考。他病重弥留之际,妻子想照顾他而找人给护士打招呼,他却写字条批评妻子:“治疗就这么治了,要相信科学,不要搞歪门邪道,让人家笑话,一辈子共产党员怎么当的?”

  如果陈小星接受人民论坛的调查,他肯定不会认为这些岗位有什么风险。问题是陈小星这样的官员太少了,当官的“风险”就大了。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