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北京楼市新政宽严相济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京版”楼市新政终在昨天出炉。这一全国率先推出的地方调控新政,可以视作市政府“以非凡的工作力度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践诺。引人关注的不仅在于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落实中央调控精神的先锋作用,还在于“京版”新政为各地即将陆续推出的楼市调控制定了一个模板。

  “京版”新政会起到什么效果?从近期讲,要看房价会不会应声下跌;从中远期讲,要看房产市场在严厉调控之后会不会一蹶不振,进而削弱其支柱产业地位影响到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说,楼市新政如同走“平衡木”,既要房价回归理性,也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毫无疑问,“京版”新政中最引人关注的两个“首次”就是平衡了这两个诉求的结果。第一个“首次”在购房环节,“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对于热钱炒房催生的楼市泡沫是一针较为有力的刺破。实际上,在不合理房价的构成因素中,除去央企地王、土地招拍挂制度缺陷等固有的结构性因素之外,炒房游资是最不讲规则的主要推手。限制一户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将使游资的套利空间大大受限,即使能够寻找到政策缝隙钻空子,成本也将大大提高。在新政打击之下,在游资聚集的传统区域,房价回落已经可以预期。必须看到,鉴于对物权的尊重和便于政策落地的现实考量,对于既有多套房者并未作出应对规定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个“首次”在销售房环节,即详细规定了加强个人售房计征税款时的管理措施。在二手房交易环节,过去存在大量“阴阳合同”。“阴合同”显示买卖双方真实的成交价格,而“阳合同”则填低房价交给房地产交易中心过户,以便少交税。“阴阳合同”不仅使政府财税蒙受损失,而且加剧了楼市的诚信流失。强化售房计征税款时的管理,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必要准备。

  基本上,“京版”楼市新政体现了宽严相济的特色。宽的是人们正常的自住性需求,以及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支持;严的是对炒房途径的审核把关,以及对于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管理。

  作为“临时性”措施,“京版”新政的目标极其明确,就是要为不理性房价套上笼头,同时为保障性住房建成投入市场平抑刚性需求赢得时间。从保证政策效应的发挥所需时间来看,这项新政至少应该延续到今年四季度。而从楼市新政体现出的新理念看,控制房价,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将成为较长期的政策目标。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