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一种拆迁为何两种命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经几年历练,“拆迁”和“钉子户”,已不大能引起人们阅读兴趣了。各地拆迁大战中,倒是见过不少“桀骜”的业主,以最朴素最具韧性的坚持,捍卫自身权益。

    这种悲情却只换回官方语境中一个冷冰冰的称谓——“钉子户”。而且还有过誉之嫌,因为他们算不上真正的钉子,不够硬。不论是燃烧瓶、汽油,还是打火机,都没能敌过推土机。

    《瞭望新闻周刊》日前刊发一文,勾画出了一幅和以上迥然有异的“拆迁”VS“钉子”的不等式图景。正宗“钉子”就是“钉子户”牛气冲天,而拆迁方一筹莫展。新闻说广东两垄断企业为夺取两个违章加油站的经营权,致广东常虎高速公路停工2年损失8亿。

    这次,钉子户“扬眉剑出鞘”了,但观者全无欣慰之感,只剩沮丧和愤怒,这种胜利不可复制,不具普遍性。这也不是钉子户的胜利,只是强势垄断企业的胜利。强势致使高速公路的施工进度一拖再拖,各项损失与日俱增。

    典型的神仙打架,百姓受伤。两位尊神,一是中石油,一是广深高速。一个央企背景,一个是广东省属强势企业。东莞方面自然只能望“神”兴叹,无可奈何。

    更令人气愤难平的是,“这两个旧的配套油站并无用地审批手续,也无任何报建手续,属违章经营。”俩违章建筑,竟能生生拖住一条兴建的高速公路裤腿,导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亿元。地方政府竟然能在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里,消极地听之任之,毫无有效处置办法。

    一种拆迁为何两种命运?难道“钉子户”的硬度也取决于你有没有后台,后台够不够硬,背景够不够深,关系网够不够大?那么烦请以后官方不要再将这个门槛如此之高如此有前途的“职业”,强赐给我等无权无势无背景的升斗小民。咱高攀不起啊!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