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罗彩霞案”为何被法院打入“冷宫”?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5月4日,曾被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的罗彩霞说,她起诉王佳俊、邵东一中等8被告的案子立案已近一年,开庭时间仍遥遥无期。罗的银行身份信息也未恢复,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大困扰(《中国青年报》5月5日)。

    去年,媒体报道了罗彩霞事件,社会舆论广泛关注。遗憾的是,相关责任人虽遭法律惩处,但并没有改变罗彩霞的困境。一年来,律师预测的开庭时间屡屡落空。罗彩霞的银行身份信息不能得到恢复,生活和工作的困扰依旧缠绕着她。

    客观说,“罗彩霞事件”并不复杂。然而,就是这样一起并不复杂的案件,审理法院一拖再拖,不知用意何为?据披露,罗彩霞案主审法官赵玉红拒绝接受采访,记者也没有及时得到法院回复。法院为何不能“有效率”地审理此案?其中有无利益纠葛和难言之隐?公众无从得知。

    对于罗彩霞这样的普通百姓,法律是为她争取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桥梁,然而,漫长的等待确实开始动摇着罗彩霞的法律信仰。4月26日,她在博文中写道:“以为官司一年半载属常情,不料掀起如此大风波的案件一年后仍无开庭音讯。那一刻,忽地萌发了撤诉的念头。”类似的被冒名顶替者给她打求助电话时,她的建议也是不鼓励受害者去打官司,“等的时间太长了,或许,私下解决更好。”

    与官司的漫长等待相比,失去了“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信仰恐怕才是最可悲的。很多时候,普通百姓之所以失去法律信仰,无非是一些本应及时审判的案件不仅没有得到及时的审理,反而被法院打入“冷宫”,“闲置”一旁。一些诉讼人经不起这漫长的等待,最终只能选择撤诉私了。

    “罗彩霞案”为何被法院打入“冷宫”?法院方面没有给出解释。这时,如果舆论还在耐心规劝罗彩霞“等等吧,正义终将来临”确实有些矫情,此时,舆论更应该替罗彩霞呼吁,“够了,我们等不起了”。这样的呼吁不仅仅是对“迟到的正义是非正义”的回应,更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姿态。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