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罗彩霞的“正义”还要等多久?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5月4日,曾被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的罗彩霞说,她起诉王佳俊、邵东一中等8被告的案子立案已近一年,开庭时间仍遥遥无期,法院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同时,罗的银行身份信息也没有恢复,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困扰。(《中国青年报》5月5日)

  都说“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但对于罗彩霞而言,她所争取的正义现在看来并不仅仅是“迟到”的问题,关键是,她还不知道将要等多久才能赢。

  客观地说,“罗彩霞事件”并不复杂。然而,就是这样一起并不复杂的案件,审理法院一拖再拖,不知用意何为?

  今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表示“普通老百姓要尽可能少打官司”,但对于罗彩霞这样的普通百姓而言,似乎除了诉讼她已没有更好的选择去恢复自己的身份。法律是为她争取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然而,漫长的等待确实开始动摇着罗彩霞的法律信仰。

  “罗彩霞事件”发生后,类似的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不断被曝出,罗彩霞本人也接到很多受害者的求助电话。她的建议也是不鼓励受害者去打官司,“等的时间太长了,或许,私下解决更好。”

  与打官司的漫长等待相比,失去了“用法律保护自己权益”的信仰,这恐怕才是最可悲的。

  这个时候,舆论更应该替罗彩霞呼吁,“够了,我们等不起了”。这样的呼吁不仅仅是对“迟到的正义是非正义”的回应,更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姿态。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