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英:批评房价调控不力理当“点名”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与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等原因有关,并指出近几年,有一些地方存在着经济发展过分依赖房地产业、对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认识不够高。(5月8日《新京报》)

    监管部门既然要表达不满,理应知道批评的对象是谁了,而且也应该有批评的依据。然而,监管部门就是不公开点名———这究竟是给某些地方政府面子或给自觉改正的机会,还是目前没有到公开点名批评的程度,或者说不点名批评就是一种惯例?

    如果不点名批评是给某些地方政府面子和改正机会,笔者以为,这个面子还是不给为好,改正更需要鞭打,否则,某些地方政府就会“揣着聪明装糊涂”。如果给地方政府留情面,社会公共利益就要蒙受损失。

    如果说目前还没有到公开点名批评的程度,显然难以说服公众。有关方面要意识到,宏观调控最大的障碍是地方政府,如果对存在问题的地方政府不点名批评、不问责,就起不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让人遗憾的是,楼市调控多年效果不佳,但很少见到某些监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因为工作失职而被公开点名批评,当然也就谈不上严厉问责了。那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其实早已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但始终不见官方点名,总是以“有的城市”、“部分城市”之类的表述出现,而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管理者往往装作没听见。

    住建部负责人还表示,如果必要的话,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公布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名单。公布这样的名单是理所当然的,但却在监管部门看来要附加条件。试问,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公布这个“黑名单”?其实在公众看来,早就应该公布这个名单以便给某些地方官员施加压力了。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