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玲:小产权房的命运实在让人纠结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随着小产权房“遍地开花”,主管部门的整治行动也正式提上日程。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5月4日公开表示,当前,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对于全国小产权房的处理,要等到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目前国土部等十四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5月5日 《信息时报》)

  用来出售谋利的小产权房实际上就是违法建筑,根本无法进行产权登记。小产权房买卖约定是无效的。小产权房不仅损害购房人利益,而且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小产权房本来就不合法,国家相关部门将对小产权房动刀,也是情理中的事情。事实上,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一直也在警告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阻止“小产权房”买卖。但问题是,为何那么多人愿意冒着不受法律保护的风险购买小产权房呢?

  如果说几年前消费者购买小产权房是上当受骗的话,当下的购房者不可能不知晓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但是,高昂的房价成了百姓不能承受之重。百姓为了拥有自己的住房,别无选择。小产权房“遍地开花”,也是对当下楼市暴利的无奈与讽刺。政府出招打击小产权房,让小产权房开发商与购房人血本无归,或许真能遏制小产权房。但是面对广大“望房兴叹”的百姓,政府真忍心浇灭百姓的购房希望,没收百姓的血汗钱吗?违法小产权房的命运实在让人纠结。

  房地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房价超出百姓经济承受能力的问题也显现出来。按照世界惯例,正常房价收入比3至6倍,然而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出现了严重扭曲。有消息说,目前房价收入比已超过15倍,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房价收入比超过50倍以上。百姓如何承受房价之重?房价泡沫现象如此严重,掏空了楼市健康发展的灵魂,显然难言正常。

  尽管房价暴涨的消息不断传来,但是小产权房“遍地开花”实际上是对高房价的辛辣反讽。缺乏现实购买力支撑的楼市繁荣局面无法让人信服。同商品房价相比,小产权房售价低廉,实际上是房价暴利的一个真实注解。如果楼市虚火不退,即使当下楼市释放了一定的刚性需求,开发商重复捂盘惜售的惯用伎俩,制造楼市暴涨的恐慌局面。可以忽悠一时,也只会让开发商摇摇欲坠的信誉丧失殆尽,不利房产市场长远发展。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房价走向到底如何,应由购房人与开发商在市场框架内博弈。开发商主动放弃暴利心态、还原房价成本,才是支撑楼市健康发展的关键。如果房价远远超出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即使政府再三强调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与后果,小产权房仍有其顽固存在的市场理由。

  高房价语境下,如果不冒险购买小产权房,普通消费者恐怕只能“望房兴叹”。尽管小产权房不合法,但是,小产权房的事实存在实际上给当下楼市暴涨局面开出了药方。

  因此,笔者以为,政府仅仅整治小产权房远远不够。除了针对既有小产权房的不同情况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以外,要真正铲除小产权房的市场土壤,地方政府对此应该体现责任担当。地方政府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打破房地产财政思维,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为小产权房退市提供市场原动力。另一方面要督促开发商改变暴利思维,还原房价成本。降价让利于民。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