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被裁汰的驻京办为何赖着不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按照国务院的指示,今年6月20日前,全国所有的省直机关和县级驻京办均须撤离。如今,距离“撤办”大限还有最后40天,被明令撤销的县驻京办一方面答应撤离,另一方面鲜有依照指示把房产作价移交或者拍卖给上一级驻京办。不少县驻京办仍然希望能留京,即使不以政府派出机构的身份。

    制度的效用取决于制度的执行。不抓制度执行,制度就没有效果;不抓制度落实,就等于没有制度。1月19日,国办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一纸意见充满制度善意,既分门别类针对性地保留驻京办,又对症下药要求规范驻京办。但从记者的走访情况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又一次呈现,这不能不令人尴尬。

    早在国办发出通知之际,坊间就忖度,一些被明令裁减的驻京办必将明亡实存,找种种借口暗度陈仓,或者改头换面继续驻京。

    这些被裁汰的驻京办为何赖着不走?显然,他们也有难言之隐,比如地方维稳的压力仍在,“跑部钱进”的动力仍在。对于这些情况就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解构,一方面要求地方部门积极应对、化解访民难题,将上访压力消化在地方。另一方面要消解“跑部钱进”的土壤,规范和约束部委的审批权,限制其自由裁量权,让地方的正当利益诉求在中央得到表达,使地方无需“跑部钱进”,即便跑也无用。

    其实,驻京办并非腐败的绝对符号,对驻京办不可全盘否定。如果从制度设计上将驻京办加以转型,由“为官服务”转变为“为民服务”,则善莫大焉。具体而言,驻京办可以向在京的当地农民工提高优质服务和有效信息,或者进行职业培训,还应该积极为当地农民工维权,而不是如现在一些地方的驻京办,对当地农民工不管不问,当农民工遭遇维权之困时,横眉冷对,置若罔闻。

    最重要的是,对留存下来的驻京办应强化监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比如定期要求它们晒一晒财务情况,审计部门应不定期加以审计,不让它们有腐败之念。

    (王石川 原题:驻京办如何走出存废之争)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