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室内场所全禁烟”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一信息时称,这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5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有3.5亿吸烟者,占中国15岁以上人口的36%。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这个数字为世界之最。这是空气污染引起死亡的3倍,是艾滋病引起死亡的30倍。若不采取有效的控烟措施,这个数字还会在2020年上升至200万。故而,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推行禁烟,是一件好事,值得我们鼓掌。不过,目标归目标、现实归现实,不是说有了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其实,在烟草行业规模逐年走高、利润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谈全民控烟是非常吊诡的。2008年,有媒体报道,中国烟草行业借着扩大内需的政策大背景,正在掀起一场规模浩大的基建投资运动,前后涉资金额共600亿元。事实上,烟草的产量和产业规模已经进一步扩大,只控“吸烟”不控“产烟”,烟草企业的生产能力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在逐年扩大,烟草市场的消费额度也在呈现大幅度的扩大,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如果不从“源头”抓起,任凭烟草产业无序进行利益扩张,所有的禁烟、控烟举措,都不过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香烟的危害世人皆知。烟草行业从业者们对扩大规模乐此不疲,根子就在于烟草行业具有暴利。而即便是我们的控烟协会,前些年提出的所谓涨价控烟逻辑,说白了不也正是一种“烟草经济逻辑”吗?都把香烟当成了利益的“唐僧肉”,都想来分一杯羹,还谈什么控烟呢?我想,这大抵也正是多年来国内控烟“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的一个原因吧。

    还值得一提的是,香烟的消费需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公款吸烟消费。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多年来我国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现象严重。公款接待用烟的档次越来越高级,用量越来越大,公款抽烟对于公共财政的消耗、对社会性吸烟的“反面导向”,已不可回避和小觑。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与促销赞助、调整烟草价格和税收、加强对公款吸烟消费的监控和打压,这是社会性控烟推动的一个制度性前提。

    故而,无论是公务活动禁止接待用烟,抑或是社会性控烟,仅以健康的名义,仅有卫生部推动是远远不够的。“禁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和重新配置,涉及到各种制度的跟进,涉及到不同行业部门的呼应和支持。当前,在支持全民控烟所必须和必要的制度和政策要件目前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室内场所全禁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