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权:“禁烟令”能否除去周久耕们的权力符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环保主义有一句有名的广告词:莫把地球当你的烟灰缸。许多国家早已着手禁烟,中国似乎风景这边独好,依旧是吸烟者的乐园。但现在,一切也许即将成为过去。明年1月起,中国内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

    卫生部这次决心显然很大,他们率先发出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同时,已经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规定部机关办公大楼内全面无烟。由此,本次禁烟,可谓点线面立体行动,志在必得。

    但是,多数网民并不相信。在新浪正在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对禁烟前景不看好的依旧占大多数,比例是59.1%。

    民众的信心不足,应该是基于现实。根据网上的反映,在率先实施禁烟的上海、天津,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无论是饭店、车站,抑或单位,依旧随处可见吞云吐雾的瘾君子。世博期间的上海,可能会好些。但谁都知道休克疗法与根治疾病是两回事。

    民众的信心不足可能还源于历史。始于2007年末的限塑令就是前车之鉴,就个人体验而言,起码在面广量大的集贸市场,声势浩大的限塑令早已成了过眼烟云。

    事实上,多次“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已经损害了行政执行力的威信。既然行政执行力成疑,有令不行就会成风气——底线不是法规限制了什么,而是如果我违反了限制,会不会被追究。

    在缺乏道德信仰和自我约束力的人眼里,法规不是高贵的神祇,只是博弈的对象。

    与当年的限塑令相比,禁烟似乎更任重而道远。因为,前者所挑战的,不过是小小的习惯;而禁烟令,需要对抗的,有生理的习惯机能,还有,更为强大的官场文化。周久耕事件中,至尊香烟,意义超越了香烟本身,变成了权力的符号。

    法规若要撼动社会性的痼疾,必须有强大的执行力。这让我想起了禁酒。我国民间,向来烟酒不分家。禁止酒后驾车之初,全国各地,抱怨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是,当禁止酒驾成为法律,辅以严厉的执法,我们现在发现,原来,所谓的酒场文化其实不是铁板一块。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禁烟,政府究竟会拿出多少执行的气魄和手段?好在,这次卫生部已经准备好在卫生系统率先“垂范”。这是比较有意味的——我们不是一直在怀疑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吗?那么,就让他们与“烟”来一次正面对决吧。

    成败见分晓的日子,不远。我们盯着。

    (刘志权 原题:且看香烟与执法正面对决)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