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只有中国才能办成这样的大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又到一年一度的"5.12"了,想起两年前的这一天,一场8.0级特大地震突袭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其破坏之巨,人员伤亡之大,波及地域之广,都创造了建国以来地震灾害之最。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来到灾区时,看见的是一派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场面,那些满目疮痍的景象,除了在某些地震遗址中还可以看到以外,都不见了,代替的是一幢幢崭新漂亮的农房,一排排坚固的医院和学校,一条条宽畅气派的高等级公路,一片片绿茵茵的稻田和麦苗,织成人世间最美丽的图景,灾区变化之大,发展之快,超出之前绝大多数人的想像。

    在地震刚刚袭来时,有些断言,灾区至少需要30年才能恢复到地震之前的水平,但我们现在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就打破了这种断言,许多极重灾区无论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建设,交通通讯,环境生态都实现了一个巨大的跨越,许多灾区的同志自己评价说,我们至少比以前进步了20年。

    这一切,也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这进一步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样一个真理。首先,我们有一个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我们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积累一雄厚的经济实力;第三,我们有十三亿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中国人民,就任何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希望。之所以创造这样的奇迹,我觉得有三点十分重要。第一、体现了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这一届政府被称为“民生政府",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这是先进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包括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都处处把民生放在首位,从而形成了新时期“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是中国人永远不可能被战胜的法宝。第二、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正因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用最快的速度,调集所有的力量,倾全国之力,办成难以办成的大事。我在北川新县城采访时,新县城的总设计师告诉我说,一个全新的县城,在一年多时间内建成,用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团队,没有建设资金缺口,还有什么人间奇迹不能被创造出来呢?第三、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的援建方案。此次灾后恢复重建,我们采取的,经济发达省市,一个省市包一个重灾县的办法,每个省市必须拿出三年财政收入的1%用于灾后重建,一下就全部解决了重建资金的缺口问题。

    此次青海玉树地震,汶川地震的许多经验和作法都成功地用了上去,一个全新的高原新城将在两三年后重新屹立,至少比以前跨越好几十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周围,有先进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之魂,以后即便还会有大的灾难,我们也一定会协手并进,共渡难关,完成中国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振兴大业。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