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群防群测是一条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天灾”,这是三十多年来国内伤亡最惨重一次震灾。这一天,成千上万人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这一天,全国人民共同感受了巨大的悲怆。总理已经抵达了灾区,子弟兵从四面八方日夜兼程向灾区集结,社会各界也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动员起来——这一天,我们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曾有过成功预报大地震的奇迹:1975年2月4日19时36分发生在辽宁海城的大地震被准确预报,这使得辽宁省南部的100多万人及时撤离了他们的住宅和工作地点——仅仅在撤离两个半小时之后,海城就被7.3级的强烈地震击中。在6市10县的震区范围内,城镇房屋毁坏508万平方米,农村民房毁坏86.7万间,却仅有1328人死亡。成功预报7级以上大震,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正是密布在辽南的群测群防网点收集到了大量的地震前兆现象,如蛇、鼠、鸡、青蛙等动物异常及水异常等,并及时汇总到地震专家面前,才使当时的辽宁省地震办公室和国家地震局能作出大地震就在眼前的判断,发出预报,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这次四川大地震前,四川锦竹曾经发现大规模的蟾蜍迁徙,震区曾经发现过地震云,阿坝地区还曾经有过地震的“谣言”,但遗憾的是,“群防群测”的传统没有发扬光大,大自然发出的警告被忽略了。防震抗震要借鉴成功的历史经验,“群防群测”便是历史经验之一。

    ( 本文发表于2008年05月14日 )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