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兴:新《三国》能否打败《阿凡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新《三国》与《阿凡达》剧照(资料图片)

    新版电视剧《三国》正在热播,新版《红楼梦》等亦将陆续上演。重拍的不仅是这些古典名著,但凡一些经市场印证过的经典,诸如金庸的多部武侠名著,也是拍了又拍。重拍经典的是与非、得与失见仁见智,这里暂且不论,但它折射当下中国文化“缺好本子”的尴尬现实却值得警觉。

    好本子是什么?好本子就是文化产品中的核心价值,是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了价值极高的创意因子,最终的文化产品就具备一种无声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产生无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其他效益。一部《阿凡达》横扫电影市场,让国人充分感受到了这部作品的威力。

    今天的中国,不仅在演艺圈,在整个文艺界,“缺好本子”几乎已成一个共同的叫苦语汇。地方剧种黄梅戏、扬州评话等在不同场合都喊出了“不缺好演员,就缺好本子”的苦恼。张艺谋因缺好本子也只好翻拍,前一段热映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即翻拍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光是买剧本就花了3000万元。“中国内地有国际化的导演,但没有国际化的编剧。”

    在国际文化交流渗透的大背景下,文艺界对好本子的集体喊“渴”,不仅喊出了对文化创作者的殷切期待,也喊出了对提升国家文化创造力的热切渴望。毕竟,深受悠久灿烂文化浸润的中国,并不缺文化创造力的土壤和源泉。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如果不注重提升文化创造力这个根本,即使都“走出去”,我们的文化产品终究也会“行而不远”。

    好本子需要作者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毕生的心血。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无论是提升国家文化创造力,还是提高文化产品竞争力,关键在于培育文化创作者的创造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