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世伟:世博会不必刻意追求7000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这两天,关于世博会游客数量是否会达到7000万这个数字,港台和内地媒体们与上海世博会的组织方世博局的官员们正进行着一场讨论。

  媒体们根据客流量从两位数到个位数(单位以万计)下降的实时数据,断定按这种情况发展,世博会的参与人数将低于7000万。这时,世博局马上出来解释,说7、8月暑期将是一个高峰,一个小孩将带两个大人进园,提醒其他游客应错过暑期,提前入园。后又有媒体爆出世博会平日票脱销的“事实”。

  让我们暂且从这个舆论战中脱离出来。

  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从5月1日开园到5月6日,世博园共迎客91.3万人,按这个数字推算下去,184天的世博会只能有2799.66万人入园,确实可能低于上海市政府高调预期的7000万。

  不过话又说回来,7000万就一定要实现吗?

  记得4月20日,世博会进行第一场试运行,记者现在脑海中仍然记得这场试运行的“壮观”。当天入园人数达到20万,入园口出现人挤人的场面,预约机因为有很多人插队发生混乱,园内的餐馆也出现不到12时食品集体卖光的现象,园区各个环节的服务人员疲于应对。

  从目前记者的观感看,世博园的游客量在20万以下,平均每名游客能够走3到4个热门馆,6到7个普通馆。如果游客能够错时餐饮,园区内的配套设施也能够满足游客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游客的整体游园感受也较为舒适。

  但是如果用7000万除以184天,平均的游客量为38万人,相当于目前最高人数的2倍,这就意味着,游客们只能走1到2个热门馆,3到4个普通馆,大部分的时间是排队……不只如此,上海闷热的天气下,游客入园要排长队、吃饭要排长队、坐车要排长队……

  前天,和上海世博局的一位朋友聊天,当谈到游客量这个问题时,她说,她觉得现在的游客人数很好,逛世博园本来是一件惬意轻松的事情,如果游客太多,反而成了负担和累赘。游客来这里是为了度假休闲,不是为了看一个展馆排3个小时的队,这会背离世博精神的本意。

  她也提到,如果游客的自愿游园数不能够达到上海市的预期,政府也会有很多办法来应对。比如,政府可以建议上海市的企业组织员工来集体看世博,当做企业给员工的福利。上海也可以在周边城市做世博门券二次销售的工作。

  但是,问题在于,游客们在世博中的游园体验感受和庞大的游园人数对于上海来说哪一个更重要?这是上海世博会的决策者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当然,出于对场馆各项组织未雨绸缪的考虑,适当把可能入园的人数设想得多一些,做到有充分的安排是必要的,免得将来人数万一增多会措手不及。无论如何,世博,还是顺其自然的好,即使是达不到7000万的目标(其实,假期将至,人数增加是必然的),对游园的人来说,也未必是坏事。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