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收费整治不了交通拥堵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几乎没有人会否认,在中国的城市,汽车已经迅速进入饱和半饱和状态,而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各地如出一辙的交通拥堵。

  为了治堵,各城市政府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虽然方法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他们不约而同地倾向于采取收费治理的模式:上海,多年如一日采取车牌号拍卖办法;北京,是提高市区停车费、采取尾号限行违章罚款模式;成都则采取“汽车总量控制”办法,导致当地继3月冷清的行情之后,车市突现“火爆”,表面上看是需求回暖,实际上是“牌照刚需”,甚至不排除不少“炒牌”投机者掺杂其中。

  除了以上收费管理模式,还有一种办法一直在热议,那就是要不要收取交通拥堵费。对此,日前由新京报社组织的民意调查显示:高达44%的人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治标不治本。对于你认为解决北京“堵城”需要怎么做这个问题,高达49.6%的人认为应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而37.3%的人则认为“从公车开始,减少不必要出行”,只有6.7%和6.4%的人认为应该尽快明确长期限行政策和错时上下班。

  各地方政府几乎高度一致地采取收费型治理模式,实际上是缘于他们的利益追求。不论是“汽车总量控制”,还是尾号限行,抑或牌照拍卖,甚至是收取拥堵费,都大大有利于有关部门“创收”或者“增收”。除此之外,类似政策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就是政策根本管不到决策者自己头上,甚至管不到所有政府部门头上!这就是收费治理模式大行其道,而更管用、更公平合理的公共政策却难以出台的根源。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