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志:强奸询问笔录泄密 就怕不是个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河北邯郸市曲周县张丽平被曲周县河南疃镇党委原书记石建设强奸后,到案发地邯郸市丛台区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报案后做了询问笔录中,详细描述了被强奸的整个过程。但这份笔录却被人贴满了县城大街小巷。为此两年来,张丽平多次找到丛台区、邯郸市等各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纪检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结果。(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个新闻揭示的,是一个弱女子被当地权贵强奸以后,再次受到来自当地司法体系某些环节失控(或者甚至是有意助纣为虐的作恶)而导致的精神“强奸”。这种强奸的伤害性,对于张丽平个体而言,体现为在历时两年,竟然得不到有关部门任何关于强奸询问笔录为何会外泄的合理回复,没有任何责任者能够对此负责并受到追究。而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更是以一个恶劣个案,让某些地方成为了权力强奸社会公平正义的欢场。张丽平感觉像是“当众脱光了衣服”,而国家法律尊严,不也同时被脱光了衣服,被伤害得遍体鳞伤吗?

  强奸案事关个人隐私,从来都是严格保密的不公开审理,尤其在中国传统道德背景下,这种保密对于受害者的保护是法律人性化的体现,同时也可以鼓励更多的受害者有报案维权的勇气。但从此则新闻中我们却看到,邯郸市丛台区的某些司法程序正义的沦丧,对于一个经历伤害的弱女子个体而言,纯粹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反而是那个施暴者,某镇的党委书记,却因为手中曾经握有小小的权力,形成了一定的势力,便在当地要么很难受到法律节制,要么哪怕被定罪入狱了,还能借力某些司法资源的程序漏洞或警察队伍中有内鬼有意泄密,继续泄愤施暴,不断戏弄、侮辱受害者,以江湖流氓的毒辣匪气无耻招术,将某些地方司法程序的正义玩弄于股掌,将一个弱女子痛彻心扉的伤口撕裂给哄客看客取乐。

  所以我说,强奸询问笔录泄密,就怕不是个案。不是吗?若是警察队伍中的某个败类,造了这个孽,则追责不难。但新闻中所反映出来的,是当地几乎整个司法队伍都弥漫着的那种对弱者漠然对权力庇护的公权傲慢,体现为坊间传言的“官官相卫”。法为权所用,法为钱所用,成为普遍现象与广泛共识。如此“法”“权”勾结,将助长某些官员的胡作非为;法律被权力弃如敝屣,转过来会刺激世人视法律于无物,从而将法律这一正义的最后底线,彻底损害,这才是最可怕的。

  按照惯例,并从国家级媒体与其监督对象曲周县、丛台区、邯郸市这些还不算太强势的权力层级的背景、势力、气场、得道失道的人气多方面比较,我们似乎可以对此案的水落石出作乐观的期待,并有可能再一次收获“经过媒体曝光后得到有效解决,达到正义实现”的经典个案。但我们能期待现实中的这种法为权所用、强权玩弄社会,仅仅是个案吗?在无数媒体视角还不能企及的角落,还有多少司法资源还在肆无忌惮成为施暴者的帮凶?还有多少侮辱与伤害仍在继续?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