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暴力执法只会在孩子心里种下暴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北京通州城管与摆摊女子发生冲突,8岁女儿看到妈妈被搂住脖子后拖倒在地,哭着对城管说:“叔叔,求你别掐死我妈妈。”之后,小女孩在冲突中受伤并吐血,有目击者称女孩是“被城管打了头”,城管则表示他们没有打女孩,可能是“意外受伤”。

    “有图有真相”,网友将冲突现场拍成视频发到网上。而通州城管也称自己是正常执法,并拍有录像。但这时纠缠于冲突因谁而起已意义不大,至少有两个事实可以肯定:城管与摆摊女子发生了肢体冲突,摆摊女子的8岁女儿在冲突中受了伤。

    在城管打人新闻多到令人麻木的时候,一个8岁女孩对妈妈的本能保护以及由此带来吐血受伤的恶性后果,还是牵引着我们内心的痛楚。

    注重未成年人保护,也已经成为各级司法、执法部门的共识,公安机关即便在抓捕重大案犯的时候,也会事先考虑会不会给在场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对于执法现场存在未成年人这一点,通州城管在执法时如果没有意识到,属于失职,如果意识到了却一意孤行,属于知法犯法。因此,无论在冲突发生时有没有肢体接触,城管都应对女孩受伤负有责任。

    暴力冲突对于一个成年人都会留下难以磨灭的印痕,对于孩童而言,更会在他们的心灵中留下长久的阴影,尤其是暴力行为发生在他们至亲至爱的父母身上时。在他们年幼时,我们无法解释得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而当他们长大,相信再完美的解释也不会让他们轻易释怀。无法想象,目睹母亲与人发生冲突、自己受伤的8岁女孩,这起暴力事件会在她心中埋下什么样的种子,成年后的她,会如何评价自己亲历的这件事,会怎样看待自己生存的社会。

    减少暴力对抗,去除浮躁氛围,成为当下迫在眉睫要做的工作,哪怕仅仅为了孩子们,奉劝执法者们在动手前,三思,再三思。

 

责编:赵春晓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