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朔:遏房价 更要反贪官“抢劫”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价格飞涨的房地产,危害自不待言。经济危害,论者多有涉及,诸如绑架中国经济,制造资产泡沫,戕害金融安全,资本更是抛却实业,伤害长期经济安全等等。这些,即使是开发商,也不可否认,只是程度之别而已。时至今日,大概大家共同接受的一点是,除去经济本身,更大的危害,还是在于社会。

    高房价,压力之最,属于年轻人。而这些人的心存希望,努力奋斗,是社会进步之源。可是高房价,已经压得他们透不过气来。以前是树上有果子,蹦一蹦,还能够到;现在很多人的感觉,是绝无可能的。所以有些人出现了怨气,甚至想干脆期待树倒猢狲散。这种甚至期待一损俱损的结果,显然不理性,但是也说明情绪之大。

    问题在于,有些人却可以坐着专门的梯子,摘到果子了。这自然,就是房地产领域的保障房乱局。最近两日,在房产新政满月的日子,房价僵局尚未打破,前景不甚明朗之时。又爆出了山东日照和陕西眉县的两个例子。

    “山东省日照市政府在‘绝版’地带新建3500多套住房,专供市直机关公务员,且价格比同地段商品房每平方米低30%以上。这个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国内地市级最牛’的低价官宅建设计划”。而陕西眉县的某经适房小区,内定大量的公务员,也已经得到确认,并承诺重新审核。

    对于这样的例子,其实已经屡见不鲜了。相关媒体,在这个房价上天的日子,也多有涉及。包括深圳的经适房豪车云集,并且多为公务员等等。甚至建设部专家陈淮也专门撰文有所涉及,一向敢言的任志强也有数据披露。社会公众的情绪,激烈,是在所难免的。

    这样的行为,很多国家,称之为诈骗公共福利。而对于公务员,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行为,让经适房,已经成为了特权房。或者,直白一点,是公开腐败。

    显然意识到了这点,四月底,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以虚假资料骗购经济适用住房的,一经查实,立即责令退还,对不作出说明或不配合资产核查、公示,或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视同以虚假资料骗购经济适用住房。

    可是,这样的通知,却并未见落到实处。即使是媒体曝光的那些小区,苍蝇已经爬到了光头上,也没见拍子落下。大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启发,我们才又发现了日照和眉县的例子。对于同样是来自行政部门的规定,如果说主政者都不执行,我们又该去相信谁呢?

    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下,其实普通公众,更多的期待,还是放到了希冀房价下降上。因为不可做吃不到窝头,该吃面包的奢望。

    而实际上,这个无奈的伤害更大。好比一个市场上,出现了两种行为,一种是物价飞涨,一种是抢劫。轻重缓急,自然清晰可辨。因为前者,毕竟有市场因素,判断不一;而后者,则是公然的犯法了,涉及到的是社会正义的底线。房地产市场,不正是如此嘛?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