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杭民:大学生为何容忍零月薪接受“被违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我们经常在呼吁大学生就业、求职要端正心态、认清自我,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眼高手低等等,但是,我们并不赞成容忍违法的零月薪啊,现在,怎么两成本科生接受零月薪,也成了“求职心态更为现实”的标志?

     据5月24日《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同时,硕士和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中也有一成以上的人明确表示接受零月薪。“这充分说明大学生的求职心态比以往更灵活、现实。”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说,大学生的自我认知已经有所改变。

     在大学生就业压力有增无减的形势下,被调查的本科生、硕士生期望月薪基本稳定,博士生降低500元左右,这样的接近现实,属于比较实事求是的结果。因为,目前的就业局面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大学生就业,从基层做起,期望月薪的确得实际一点。这种现实的心态,我们都能理解,同时也赞同大学生的理性。

     可是,理性、现实的求职心态和自我认知,并不意味着要低三下四、忍气吞声地容忍违法,接受侵权啊!在这份调查中,我们看到,在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中,接受零月薪的人数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18.5%和20%,硕士和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中也有一成以上的人明确表示接受零月薪,这与前几年零月薪、零工资现象刚刚冒头时相比,高比例增加的幅度足以令人焦虑、担忧!容忍零月薪居然是“求职心态更为现实”?这是多么可怕的导向啊!

     就业压力之下,是不是劳动法规就可以打折执行了?就业压力之下,是不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底线就可以任意践踏了?答案当然“不”!但愈来愈多的大学生接受并且容忍违法、侵权的零月薪,却是个强烈的信号,揭开了当前就业权益状况的冰山一角,那就是,在一岗难求的现实背景下,不仅仅是大学生就业,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正面临着强权资本前所未有的的挑战和侵扰。而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的“旁观”甚至毫不作为,劳动者只能唉声叹气地“被违法”!

     翻开我们的《劳动合同法》,法律告诉我们,劳动报酬是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主要条款之一。不少大学生提出零月薪试用,可《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更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显而易见,零月薪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但现在,那么多的大学生却容忍零月薪、接受“被违法”,个中缘由,难道不值得有关部门深刻反省吗?

     一则“零月薪”的怪味新闻,令我们很是沮丧,更无奈的是,尽管富士康员工已是十连跳,但十连跳并没有让求职者望而却步,深圳富士康招聘点的员工招聘依旧火爆。这,或许也是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的一个有力注解吧!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