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瑞生:教育公平从稀释户籍“含金量”做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北京的外来孩子们提前收到了一份六一的大礼——北京《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即将被废止。在免费和就近入学方面,非本市户口将与本市户口享受一样的待遇。此外还将对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环境和入学条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孔夫子说,有教无类。这个“类”更像是一道制度和心灵迷墙。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当地户籍就必须交纳高额赞助费才能入学,否则只能选择办学条件较差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其次是受教育的过程不平等。农民工子女由于语言、文化、习俗和知识基础的不同,与当地学生之间往往会产生较大的心理隔阂,歧视或其他不公平会过早地让心灵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壁垒。

  北京此举最大的意义不在于从根本上动摇了户籍制度,有效地降低了户籍“含金量”。如农民问题专家温铁军所说,户籍制度改革本身并不复杂,但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却是错综复杂的。有调查称,北京户口绑定权益超百万。因此,与其空喊一日建成罗马,不如从教育、低保和住房这三大堡垒着手,实现城乡和谐发展,为中央户籍改革大计先铺好坦途。

  稀释户籍含金量,无疑让水坝的两头逐渐一碗水端平,最终自由而且自然地流动,才不会让堤坝决堤,城市的未来也才能有新的基因。浙江古时多进士,近代多院士。有学者认为最大的智慧之源来自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移民——南宋士族的南迁。当代美国科技睥睨世界,移民更是功不可没。破除外来者面临的教育壁垒,要有现代化和全球化的胸襟。

  作为首都的北京无疑是个好榜样,我想,14个中央试点户籍改革城市也会迅速跟进。至于其他城市,同样要认识到小市民气是跑不赢世界潮流的。

  广东三大监狱调查显示,农民工罪犯中九成以上在26岁以下,八成犯罪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期留守农村无人看管,近六成属于“盲目流入城市犯罪”。多一所校园,少一所监狱。著名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修墙》中讲述“我”和邻居一起去修墙,可是“在墙那地方,我们根本不需要墙:他那边全是松树,我这边是苹果园”。教育公平,从拆墙开始。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