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畅:容忍零月薪只是一种屈就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本科学历人群中愿意接受零月薪的比例达到20%,与去年的1.2%相比大幅攀升。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介绍说:“这充分说明大学生的求职心态比以往更灵活、现实。”(《北京青年报》5月24日报道)

    说这是心态灵活、现实的体现,离不开一个前提,这个前提是:对于刚刚入岗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零月薪的现象不是很普遍,大家还有的选,是选择一进去就有工资拿的单位,还是选择头几个月甚至半年零月薪的单位,纯粹在乎自己的职业方向。果真怀揣着一份职业理想,不在乎头几个月的工资能否到手,那的确是心态灵活得多啦。

    但是,如果没的选呢?如果毕业生慢慢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议价能力,要么得到一份工作而忍受一段零月薪的日子,要么继续颠沛流离地求职,这就要考虑是否该屈就屈就了。屈就不等于心态灵活,最多只能说,是心态被动向下调整,压低自己的预期,找工作从零薪开始。

    现在不少企业,尤其是好点的企业,在给应届生“承诺”头几个月零月薪的时候,的确底气十足,甚至霸气十足。来不来都无所谓,我们不怕招不到人,本科生满天飞啊。当然了,零月薪对于企业来说,的确有好处。你看,我怎知你是不是一个匆匆过客,心里装着几份求职意向,东瞄西瞄,见到更好的马上飞走?一个求职的菜鸟,能不能常留本单位,刚开始也没办法检验。大家面试的口才都是相当的好,表忠诚和决心一套套的,该走的还是马上走,我也不能因为你的忠心无法即时显露就不培训你了啊。怎么办?头几个月零工资最省钱省事,大家有来有往,都不吃亏。

    毕业生的工作不好找,这是不用再多说的事实。工作不好找,如果要给予关心,就好好的考虑如何调整人力市场,或者做好信息服务,或者规范企业的人事管理,譬如劳动合同怎么签,法律有何规定,一切照着来,守规矩,讲诚信,就是了。但是现在很多人把矛头反了过来,对准了毕业生,以过来人的人生哲学开导年轻人,教导人们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务实,这就是一件挺让人心烦的事儿。容忍零月薪,明明是屈就嘛,怎么就成了心态灵活了?这种修辞手法真正是让人大跌眼镜。

    每个人都在经历成长,每个人也会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求职抱着怎样的心态,职业的理想是否虚幻,这并不适合拿来说事。我们应当期望的,不是毕业生老是压低自己的心态,被动的“灵活”下去,而是看到他们的起步总能高一些,再高一些,能看到这一代人的职业起步比上一代人的更高些。而不是迫于就业压力,不得已放弃自己的理想,屈就零薪的职业,这不应该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常态,而且这一现象理当越少越好。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