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大学生为何容忍非法的“零月薪”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中,接受零月薪的人数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18.5%和20%,而去年本科生接受零月薪的人数仅为1.2%。

    仅仅一年时间,大学生接受零月薪的人数比例“突飞猛进”,一时之间,舆论哗然,而有关方面却对此表现出无限欣喜。比如,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态,“这充分说明大学生的求职心态比以往更灵活、现实。”

    这种求职心态的转变确实没有错,问题是,这样的转变必须与零月薪对接吗?从根本上讲,“零月薪”是一种违法的用工形式。大学生不是法盲,他们应当完全清楚零月薪的违法之处;大学生也不是信息盲,他们完全清楚如今各地都在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对违法零月薪所谓的“容忍”,岂不是很荒诞?

    更让人反感的是,有关方面欣然于大学生对零月薪容忍度的提升。这只能说明,有人又在热衷于炮制就业压力被缓解的假象。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梳理中,有人向来不愿意承认这是社会问题,相反,他们常常把板子打在大学生身上,将责任推卸到大学生“好高骛远”的心态上。如今,“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了,这种所谓心态的转变正好被有关方面作为成绩大肆宣扬。

    事实上,对“是否容忍零月薪”的调查,只是一个被用来测试毕业生心态的虚拟选项,而现实中确实有两成本科生选择了零月薪。客观科学的调查一定是基于现实之上的,建立在虚拟选项上调查,它的结论一定是失真的。

 

责编:赵春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