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杰:银行数钱费 赚钱无能搜刮百姓?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市民曹女士不久前到农业银行存了300个1元硬币到个人账户上,银行收了她6元手续费。对此,银行解释说,清点硬币要收费,200个硬币就要收5元,每增加100个,加收1元。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解释称,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各商业银行自定。(5月24日《京华时报》)

  其实,农业银行收取“数钱费”从4月就开始了。而且不仅是农行,工行、建行和中行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以及部分地方商业银行都已开收“数钱费”,不过其他银行多数针对单位账户收取,而不对个人账户,因此广大市民并未切身感受。

  像近年来增设的其他收费项目一样,由于国家法规并未禁止,银行方面积极性高,且总能搬出许多理由为自己的收费辩护:什么市场经济呀,国际惯例呀,提供服务就该收费呀等等,诸如此类的依据不管是否有充分的说服力,总能找出一大堆。但银行推出的每一个收费项目,不管理由是否充分,也不管公众是否认可,其结果却只有一个,那就是百姓只能无奈地接受,被强制埋单。透过现象看本质,说穿了,银行不断增加的收费,只能证明一个实质性问题,即“赚钱无能,搜刮百姓!”

  一定有人会问,国内一些商业银行在国际上盈利数额都是排名前列的,怎么能说“赚钱无能”呢?孰不知,这些商业银行的盈利,主要是由垄断地位和强制性的利差保证的,同时也得益于我国世界第三的巨大经济规模。而事实上的赚钱能力却是十分低下的。在我看来,各家银行自己设计自己开发的长短期理财产品的盈利能力,最能反映他们的赚钱能力。因为开发理财产品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是真正地进入市场博弈,既考验银行对市场的认识和把握程度,也反映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而恰恰在这一方面,我们国内的许多银行频频在市场博弈中吃败仗,一遇恶劣环境就败下阵来。而且,不仅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零负收益,即使在2007年股市大牛的时候,也大量出现零收益。

  显然,在市场领域赚钱能力不佳时,要保持稳定的利润,就要把目光投向非市场领域,因为在这些领域进行收费往往是一本万利。于是,国内银行义无反顾地集体推出了账户服务费、银行卡年费、异地存取款费、跨行存取款费、短信提醒费,等等、等等。总之,你一走进银行,就有200多项收费等着你,不由得你不交。不少收费已被指暴利,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和指责,然而各银行依然我行我素,照收不误。

  建议国内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要发展壮大应把重点放在开发金融产品,发展增值业务上,着力提高用钱生钱的盈利能力,而不要把眼光过分盯在为百姓服务的环节上。

 

责编:王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