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零钱不是钱” 与“币币平等”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朱慧卿画

  最近,各家商业银行“静悄悄”地开始了向个人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零钞存款达到一定数目,最低需要缴纳5元手续费,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加收1元。零钞清点手续费各银行收费起点并不统一,有的是500枚(张),有的是200枚(张),有的则是100枚(张)。发改委价格司表示,零钞清点业务不属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业务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各商业银行自定。(《京华时报》5月24日报道)

  这年头,银行新增收费项目,原本不是新闻,更何况,零钞“数钱费”面向的个体人群并不普遍,大多是做点小生意的个体户,或者街边的拾荒者与乞讨者。然而,越是因为“数钱费”针对的是底层弱势人群,越是让人对银行此举不怀好感:人家已经够困难了,银行怎忍心再去雁过拔毛?要知道,按照银行“数钱费”的收法,储户去银行存零钞,完全有另需倒贴银行的可能。

  当然,银行收取“数钱费”其实不乏破解之法,最简单的法子就是将零钞控制在收费起点以内,分开来进行多次存。就好像曾经有储户一次存10元连存几十次一样,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问题是,人家新增收费项目是悄悄进行的,储户在被要求缴纳手续费之前并不知情,营业员在给你办理此项业务之前也从不提前告知。不难看出,银行这种收费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的交易知情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