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土:我们不一定要期待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三年免谈房产税”的消息以及发改委的“辟谣”,让周一和周二的股市冰火两重天。资本市场敏感而剧烈的反应,显示了房产税的政策,与相关方面的利益极为紧密。那么,我们是否该期待房产税的开征呢?

  《新京报》5月24日刊发的《“三年免谈房产税”的表态令人费解》,担心官方的这一表态显示房产税有可能胎死腹中,该文章期待房产税能够及时开征,继续打压仍然不合理的房价。

  这种看似美好的期待,恐怕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推理”。在普通民众看来,当前的房价确实是不合理的,但寄希望房产税来打压房价,既不合理,也不现实。

  税收,从本质上是将钱从民间转移到政府的一种手段。所以,开征任何一个税种,无论赋予它多么美好的“重任”,都应慎之又慎。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就可以让房价回归合理的话,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如果种地无利可图,即使免了农业税,仍然有很多人不愿意种地。如果炒房有暴利的可能,增加一些持有成本,也不可能真正抑制炒房的冲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