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中美是对话,不是谈判!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1+1


    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文明不同,价值观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两国的利益却又深度地捆绑,共同要去解决和面对全球化下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持续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结束,让我们来看一看,中美两国共同关注的是什么?共同解决的是什么?未来的走向又是什么?

    主持人:你看从双方的讲话里面,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的,彼此在寻找相同的地方,比如说戴秉国国务委员就一直在说《巴别塔》的事,然后对方在提“风雨同舟”,还有“同舟共济”等等,其实都在寻找对方能够接受,而且让对方非常能理解自己的这种点。

    白岩松:对,所以我就说跟刚才花絮一样的照片是非常一致的,大家的目的都有想握好手的冲动,但是不排除中间会有一些障碍,会有一些思路的不同,所以才要对话。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单方向地把这次对话解读为中美两国太重要了,一个是GDP的世界第一,一个是第三,马上成第二了。而且对国际的政治事务,各方面事务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这两个国家必须坐下来对话。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还在于这两个国家体量太大了,但是存在太多的不同,各方面的不同,就像你刚才开场所说的一系列的不同一样,所以在需要对话,所以这一个对话不仅仅证明这两个国家很重要,也意味着这两个国家还有很多的不同,所以需要对话。比如说可能美英之间就不会有这么大规模的对话。

    主持人:你看对话,我们强调的是对话,对话往往前面加以战略,那么对话和一次对具体问题的谈判会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白岩松:我觉得我们似乎习惯了在面对一次,两个国家坐下来的时候,总希望最后,最后的成果是什么?都收获什么,谈的那个事最后谈成谁输谁赢了,这个完全不是一种对话的思路。我们来看一下王岐山所说的一句话,我觉得这是对“对话”的一个精确的概括。

    大家注意,对话不同于谈判,它不是以具体成果作为评价标准。虽然今天在结束的时候,双方说了有26个成果等等,但是有成果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不以成果作为来评判对话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对话最重要的是阐述你的观点,阐述我的观点,大家求同存异,慢慢向更长远的方向,更相同的方向去寻找共识,去向前走,起码也能够聆听对方跟我不太一样的想法,我觉得对话的意义在这里。它更加面向未来,而不是当下一些急手的问题需要快速解决。那中美之间还有很多的机制。

 

责编:任钊奇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