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杨:文化大视野下的中国书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书法家罗杨

  书法一定是有灵魂的,对艺术来讲,无论相对于哪个事物来讲,它都有灵魂和躯壳之分,任何一种艺术如果没有了灵魂,那它只能是一种空壳,它就是没有生命的。书法上讲究精气神。这个灵魂,就是提纲挈领。引领这个精气神的。就是古人说的:书道之妙,神采为上,形至次之。所以学书法,学艺术都要抓住这个灵魂,你才能进入深的层次,发现它的奥秘。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所有精神文明的成果,都可以列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但是传统文化又有它具体的表现,具体的比如小而说之是国学,是它的主要部分。

  具体说,就是我们的儒,释,道三家,简单的说,可以用这样三个诗句概括起来说,比如说儒家:星垂平野阔,月涌大荒流,这样一种追求时代的潮流,这个入世这样的一种境界,释也就是佛家,是一种王维的诗句所说的: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这样一种妙悟的,仙境的这么一种顿悟的一种境界。还有道家就是最典型的陶渊明,这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种出世的一种状态。

  因为书法是中国最传统,最典型的,土生土长的这么一种文化。

  再简单的说,传统的文化对书法的影响起码有这么几方面。具体的来讲,或者说我们管它叫硬件。影响书法的,第一个就是汉字,没有汉字就不可能有书法。第二,就是中国传统的文学,书法写的内容,只有文学优美,书法才能够优美,这就是一个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一个所谓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如果没有毛笔,没有宣纸,中国的书法都不会发展到今天,也不会有今天这样一种奇妙无穷的境界。

  一个就是中国传统留下来的很多东西,很多器物。比如说碑刻,铜鼎,或者这些碑帖等等,就是因为有了这些东西依托,很多书法才能留存下来。

《艺术中国》访谈主持人:肖泽颖

  还有一个比较抽象的,四个方面影响书法的,而且也是启到书法支撑作用的,一个就是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所谓的阴阳五行的学说,第二个就是中国处理人和自然关系的这个思想,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第三个就是处理人和事,社会关系的,所谓中庸之道。再有一个就是处理人自己的这种思想,叫克己修身,简单的说就是这样。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内容,如果没有传统文化也就不会有书法,也就丧失了书法存在的条件,土壤和基础。老子也说:道可道,非常道。但是这个道从书法上来讲,它是和近,形,意是相对的。道,简单的说从首从走。就是你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头脑要掌握的正确。一个就是为人处世要走正道,还有一个学习书法要继承传统,不断的创新,这也是走正道,就是不能邪门歪道,不能走西方艺术的道路,因为西方的艺术道路和中国的艺术道路是截然不同的,是两支脉路的发展,比如说西方的医学和艺术,讲究的是科学,而我们中国的医学和中国的艺术讲究的是哲学,简单的说这就是道。

  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个时代的高峰。但是艺术的法则呢,不受生物进化法则的约束。不能说古人情商就比我们现在的低,我们现在的情商比古人的高。比如说唐诗宋词,就是李白,杜甫,包括以后的辛弃疾等。他们确定了中国诗词上的这种高峰的标记。是后人可能不可以逾越的。因为艺术上的标准,不是新旧来确定的。只有优劣,才是艺术上永恒的标准。所以,当代我们有没有大师,大家,这个需要后人来评说,不是宣传出来的,也不是广告做出来的,也不是包装包出来的,是要靠长年积累,历史的检验,是在一块自然的土壤上,逐步培养,熏陶出来的。

  中国的书法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全民的书法热。特别是现在申遗又成功,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民有了一种共识,要弘扬书法艺术。但是我觉得书法毕竟受到时代的影响。它为什么成为遗产,为什么申遗,申遗本身其中有一要求,就是濒危。书法遇到了当代的电脑计算机和它实用的功能,逐渐的淡化出我们的生活工作之中。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5000年的文化。如果追溯起来,比5000年还长。就是这种文化,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历经了岁月沧桑,和历史的磨难,但是我们中华民族,始终没有分裂,始终保持了我们民族的团结,而且在当代社会还不断的兴旺发达。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血脉,或者说,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始终没有断过。因为文化这个东西,和经济不一样。经济落后了,可以追上。文化如果一旦失去了,或者落后了,是很难追上的。所以四大文明古国,其他3个已经在世界上不存在了,变化了。比如像埃及的楔形文字,现在已经认不出来了,但是我们中国的甲骨文,只要是发现了一个骨片,不管我们现在识别的对不对,但是我们大体上,百分之多少,90%啊,达不到100%,都能辨认出来。它仍然还是这个血脉,还是中国字。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中国的文字,中国的文化,对我们这个国家,对我们这个民族,都是非常重要的。保护好了我们中国的文化,或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就保护好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责编:王华

打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