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华:是谁促成了 “张悟本”现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如果你现在不知道“张悟本”是谁,你真的out了,他的书上市6个月销量突破300万册;他主讲的电视节目排名收视率前三名;他的挂号费高达2000元;他提出的绿豆养生据说是绿豆涨价的原因之一。而通过媒体的披露,发现这个所谓的养生明星,其履历多处存疑,其“教授”“中医专家”的身份也被证明不符。(《新京报》5月27日报道)

    张悟本不是第一个大红大紫的养生明星,早在他之前,就有多位养生明星上过电视,出过书,其影响力也不可谓不大。张悟本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热得发烫的养生“专家”,在他之后,你方唱罢我登台,养生的热潮,将不可阻遏。

    有很多媒体和评论指出,“张悟本”现象是媒体伦理短板及浮躁的“造星”逐利造成的,其中媒体和有关出版机构难辞其咎。问题是,单单将板子打在媒体和出版机构的身上,恐怕有卸责之嫌。要知道,在一个开放和自由的供需市场上,媒体和出版机构尽管提供产品、宣传产品,但最终掏腰包的还是消费者。如果不是消费者的跟风与盲目追捧,这样的书籍根本没有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边看边聊

验证码: